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看人臉6秒就可測心跳血壓 交大研發獲聯發科投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科技部價創計畫再度成功協助學界技術創業。交大教授吳炳飛以拍攝人臉方式,量測心跳、血壓等生理訊號,精準度達醫療等級,獲聯發科投資,公司商業估值上看新台幣 5 億元。

科技部上午舉行價創計畫成果記者會。過去一般民眾利用智慧手環測量心跳、血壓時,可能會因劇烈活動時難以精確偵測數據,使用者的穿戴習慣也會影響數據的蒐集品質。

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炳飛研發的系統只需透過攝影機「看」人臉,大約 6 秒時間,可以在使用者毫無感覺的狀態下,分析出心跳、血壓、情緒變化等數據,不需使用高精度攝影機,拍攝速率 30 fps等級攝影機即可量測心跳。

吳炳飛表示,這套系統的軟硬體都是交通大學獨立研發,其中,運算晶片是與聯發科合作。研發過程中曾面臨許多難題,例如在光線不佳晚上或關燈房間中,如何保持精準量測;市售的攝影機都會自動調整光圈、快門,需克服這些因素對AI判斷的影響。

團隊歷時 5 年,在科技部學門研究計畫及價創計畫的支持下,才成功讓技術順利商品化,並成立鉅怡智慧股份有限公司(FaceHeart)。

吳炳飛指出,目前公司成功獲得國內大廠聯發科投資,並取得上海商銀服務訂單,公司商業估值已達 5 億元,未來在金融、安全防護、交通和居家照護的應用都極具潛力。

上海商銀代表林志宏表示,銀行開戶最怕遇到人頭戶,新開幕的分行將導入影像式生理資訊偵測系統,透過客戶的臉部表情、偵測其生理訊號,辨識申辦客戶的情緒是否異常,以提高警覺性。

交大校長張懋中形容這套系統是「看到你的臉就知道你的心」,未來應用在老年照護上,希望在年長者還沒有發生呼救前,事前預警,給予先期的照顧。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指出,企業參與新創已經是國際的趨勢,許多國際知名新創的募資,背後都可以看到大企業的角色。價創計畫推動兩年多來累積已有 10 件個案,合計募資金額達 10 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