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夏天別窩冷氣房 曬太陽流流汗就能養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夏天報到,想養生別再窩冷氣房。中醫師郭順利說,夏天除了要早起、晚睡以外,到戶外運動、曬太陽、流流汗就是最簡單的養生之道,有助排掉體內濕寒之氣,預防疾病上身。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郭順利受訪時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夏天 3 個月是一年當中最適合養生的時期,趁著夏天排掉體內濕寒之氣,可降低秋冬時節過敏性鼻炎等寒性疾病發生的機會。

郭順利說,太陽是地球的能量來源,作息方面建議跟著太陽走,夏天日照時間長,建議可以早一點起床、晚一點再睡覺,尤其不要睡過中午,以免中午天熱會更爬不起來。

他表示,現代人太愛窩冷氣房、吃冰,這些習慣對身體不好,想排掉體內濕寒之氣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到戶外運動、流汗、曬曬太陽,不僅可以產生維生素 D,鈣質也比較不會流失;但體質燥熱、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則不建議這麼做,可以選擇游泳運動。

端午節假期間,郭順利也提醒民眾粽子別多吃,容易脹氣、消化不良,萬一真的出現這些不適症狀,可以按摩足三里、中脘等穴位,減輕腹脹不適。

如果仍未改善,可考慮使用中藥材麥芽、穀芽、山楂、陳皮等組合的藥物煮成消食茶飲,其中麥芽、穀芽含澱粉酶,可以助胃氣、消化米麵食,山楂可以減少油脂吸收,消肉積解油膩,陳皮則可解脹氣、理氣健脾,但不適合孕婦飲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