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建技術安全管理清單 官媒:反對打壓中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表示將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引發國際關注。中國官媒今天發文稱,中國不會中斷國際技術合作,但絕不允許「某些國家」利用中國的技術遏止中國發展,打壓中國企業。

人民日報 9 日發文稱,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在航空太空、高鐵裝備、行動支付、 5G 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創新,「一批技術成果在國際上進入並行、領跑階段,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文章稱,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是國際通行做法。國家技術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始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經濟安全保障,加強對我重大技術突破的保護和對外技術出口管制,保障我國技術經濟安全」。

文章並稱,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並不意味中國開放的大門會關上、合作的步伐會放緩,「中國是國際技術合作的受益者」。做為多邊貿易體制的捍衛者、擴大對外開放的踐行者,「一帶一路」的倡導者,中國將一如既往與世界各國加強技術合作。

但文章強調,合作是有原則的,中國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絕不允許某些國家利用中國的技術反用於遏制中國的發展,打壓中國企業。

新華社 8 日也發表時評稱,一些國家採取極端手段阻斷全球科技合作體系,中國旗幟鮮明地表示反對。

時評引用中國「國家安全法」第 24 條:「國家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加快發展自主可控的戰略高新技術和重要領域核心關鍵技術,加強知識產權的運用、保護和科技保密能力建設,保障重大技術和工程的安全。」,宣稱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意在為保障國家重大核心優勢技術安全樹立堅固屏障。

時評強調,中國以更開放的態度推動和各國在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基礎上開展技術交流合作,這個立場始終不會改變。

新華社 8 日報導,根據中國「國家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帶頭組織研究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佈。

但報導並未提及該制度的細節、或具體的技術領域,以及是否和美中貿易戰升級有關,僅稱建立目的是「更有效預防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