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修憲是假議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從陳水扁主導修憲,將修憲門檻拉高到幾乎是不可能後。任何

喊修憲的,都是假議題

、都是在模糊焦點。

朱立倫在 2016 選前喊過,因為國民黨在 2014 年慘敗,他把修憲當成選國民黨主席的主要訴求,轉移國民黨因親中而遭到唾棄的焦點。逼的蔡英文也跟著喊修憲。

立法院因此開過修憲委員會。但是各黨意見太分歧,蔡英文也鬆口表示,台灣不適合內閣制。而國民黨堅持把能讓中國操控台灣選舉的不在籍投票放進去;民進黨認為與其一事無成,那只放投票權降至 18 歲就好。最後不了了之。

從1996年開始,台灣已進行六次總統直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曾於 2017 年的民進黨慶喊過修憲。當時也是公教年改剛過而引發軍公教高度不滿、前瞻被徹底污名化、被勞團綁架而大放送的勞基法引發勞資民各方抱怨。面對內外交逼的困境,蔡英文也作勢喊了修憲交差了事。後來並未再推動。

現在喊修憲的,不管是朱立倫,從信心滿滿說要參選總統到現在徹底被邊緣化;或是賴清德,被一群小人包圍而愈選愈沒力。修憲都是劣勢者的政治廉價操作。

當修憲門檻已經高到幾乎不可能時,真的要修憲,就是要有高度社會共識。這種高度社會共識不是信口開河隨便喊喊,例如當年一堆人喊同婚修民法是社會共識,還煞有其事去發動公投,結果馬上就被真正的民意徹底打臉。修憲需要的高度社會共識,是要實質過半公民的支持,對照六、七成的投票率來看,就是要有八成民意支持的基礎。

所以過去喊過修憲的任何訴求,有哪個有高度社會共識支持?內閣制?絕對不可能。18 歲公民權?誰有把握這拿去複決,會有過半公民支持?光是不投的賭爛票,就過不了門檻。國家正常化?連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都被打槍了。

至於大家最熱愛討論、左派覺青最憧憬的內閣制更是莫名其妙。台灣都總統直選了,也需要一個直選的國家領袖做為主權的象徵,

怎可能讓直選的總統只當吉祥物?

就連改為偏向內閣制的雙首長制,也是天馬行空。

在目前的台灣,喊修憲就是不負責任、廉價的政治操作。

原文出自 曾韋禎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