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憶演出香港名導林奕華舞台劇 王耀慶:天殺的奇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劇場導演林奕華正在台北舉行劇場映畫影展,演員王耀慶今天下午與林奕華映後對談,王耀慶憶演出舞台劇「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的驚險經驗,笑說是一個「天殺的奇蹟」。

香港劇場導演林奕華從 1989 年起至今,不斷推出舞台劇製作,也在 2016 年成為「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的劇場類得主,更曾與台灣國家兩廳院合作改編中國四大名著,是港台劇場當代要角。

正在台北舉行的「近看林奕華-非常林奕華舞台映畫」影展,放映了林奕華 2011 年舞台劇「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以及他在 2008 年到 2010 年製作的「城市三部曲」舞台劇,包括「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與「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

林奕華今天與王耀慶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院出席「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映後對談。從 2006 年舞台劇「水滸傳-What is Man」開始,與林奕華有 7 次合作的王耀慶說,林奕華製作的舞台劇,都在呈現與大家切身相關的真實生活,並讓觀眾從舞台上的角色,看見真實的自己。

林奕華在座談會上跟觀眾談到,他的演員很辛苦,必須「把這麼大量的台詞吃下去」,首演時難免非常緊張。聽到林奕華這麼說,王耀慶不禁開玩笑說,「怎麼事後才說這個」。

王耀慶指出,林奕華的舞台劇篇幅長,連最短的作品長度都超過 2 小時,大量台詞成為演員巨大挑戰。王耀慶回憶,他 2009 年演出「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台詞中有 7 段 1 至 3 分鐘複雜自我辯證的獨白,難度極高。

但王耀慶表示,「我在正式演出前 5 天才拿到劇本,首演當天更是到開演前半小時才結束彩排,並深深相信今天晚上不可能正式演出」;當節目正式開始,每場戲一結束,王耀慶都要衝下台確認戲份。

此外,王耀慶憶及,當時直到 5 天演出全部結束後,他與舞台技術總監在舞台上看著空空的觀眾席,想到有驚無險完成演出,王耀慶不禁感嘆,「這真是個天殺的奇蹟」,風趣的分享讓台下觀眾笑聲連連。

「近看林奕華-非常林奕華舞台映畫」影展,明天還有最後 2 場放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