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路透社獨家披露 美國眾議員也挺對台軍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眾議員約霍(Ted Yoho)在今日(7 日)分享了路透社獨家披露,美國將出售超過二十億美元的武器給台灣的新聞,並作出以下評論:

「《台灣關係法》過去四十年來是堅實美台關係的基礎。在該法之下,提供台灣武器是美國的政策。當台灣面對北京軍國主義壓力的時刻,美國力挺我們在印太地區的這個重要夥伴至關重要。我對川普總統及龐培奧國務卿信守我國對台灣承諾大為讚賞。」

觀測站的朋友對約霍一定不陌生。作為亞太小組主席以及國會台灣連線成員,約霍近年來積極透過提出法案、參與聽證會及出席各種與台灣相關場合展現對台灣的支持。約霍在本屆及上屆國會提出的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決議案最後都獲得通過。約霍也曾在聽證會及在媒體投書中呼籲美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並要求美國重新檢視對台政策。在今年 3 月傳統基金會與蔡英文總統的視訊會議上,約霍就與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聯袂出席,表示對台灣的支持(雖然一開口竟然是用韓文對蔡英文打招呼 XD)。今年美國國會及台北經文處舉辦的各種《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紀念活動,也都看得到約霍的身影。約霍對台灣的深厚感情也是台美人在美國地方層級苦心經營的成果。各位朋友可以透過《上報》的這篇深度報導認識這位友台議員:https://pse.is/HAV9S

關於約霍分享的這則路透社獨家,是四位匿名美國政府官員披露美國行政官員已經向國會知會總價 26.51 億美元的武器,包括 108 輛美軍現役的地表最強 M1A2 艾布蘭(Abrams)戰車、409 枚標槍飛彈(Javelin)、1240 枚拖式飛彈(TOW)、以及 250 刺針飛彈(Stinger)。這些武器都將大幅提升台灣對來自中國可能軍事威脅的防禦能量。由於這則報導是由匿名官員披露,住海編第一時間對可信度較為保留。過去觀測站也曾報導如 CNN 及 TIME 都曾引用「三位官員」消息,說國務院否決在 AIT 新館派駐海軍陸戰隊或者美國將延遲對台出售 F-16V 的軍售案。但這些消息最後若非證實有誤或是沒有進一步獲得證實。住海編甚至擔憂這樣的軍售可能因為提前見光死而胎死腹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在週四對此次軍售案嚴正抗議,要求美國信守一個中國「原則」及美中三公報,停止對台軍售。但今天約霍分享這則報導,某種程度也提升了消息的可信度。而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雖然不對特定軍售案做出評論,

但也表示美國見到中國對台灣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將依循《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軍備。

而台灣國防部也證實已經向美國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軍售案已按正常程序進行。路透社的這則報導看來並非空穴來風。

總而言之,歡迎大家多多到約霍議員的這則推特下留言。之前在觀測站呼籲之下,許多朋友都跑到魯比歐及賈德納的推特留言感謝這些友台議員。大家多多留言,相信會有愈來愈多議員推特挺台灣!

要價需求書?發價需求書?

以前台灣走 FMS(國外軍事銷售)管道向美方提出軍售需求時,要先提「要價需求書」 (LoR for P&A),等美方回覆初步報價後,台灣才能發出正式的「發價需求書」(LoR for LoA)。收到發價需求書後,美方行政部門必須在 4 個月(每個國家不太一樣,台灣約為 120 天)內做出決定,不管同意與否。大家會發現,「發價需求書」送出後美方有規定期限必須回覆其決定,可是「要價需求書」沒有。所以過去台灣軍售常常送出要價需求書之後就被卡,然而大多數美國盟邦都可以直接送發價需求書,不像台灣要多一道程序。

不過這樣的情況已經開始有改善的跡象,今年 2 月我們向美國提交 66 架的 F-16V,採取的就是直接送「發價需求書」的模式,是美國對台軍售中,首次比照盟邦程序的第一個案例。

圖片來源: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原文出自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