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F-35匿蹤戰機開發計畫 美國將排除土耳其參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keeze

土耳其採購俄羅斯製 S- 400 防空飛彈系統導致對美國關係陷入僵局。華府下重手,已擬妥不惜排除土耳其參與 F- 35 匿蹤戰機開發計畫的作法,包括立即中止土耳其再派飛行員受訓。

路透社 7 日報導,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致函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內容強調除非安卡拉改弦易轍,否則已擬妥將土耳其排除在 F- 35 戰機開發計畫之外的作法,並在信中就此清楚說明。這顯示華府與安卡拉間因 S- 400 採購案引發的嫌隙,已達無以復加的程度。

美方認為,土耳其採購俄製 S- 400 系統會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 F- 35 匿蹤戰機構成威脅。土耳其同時也計劃採購 F- 35 ,但美方強調,安卡拉不能同時擁有 S- 400 和 F- 35 。

夏納翰在信中提到,土耳其原定今年稍晚會再派 34 人為 F- 35 而赴美受訓,但他表明將「不會再有新增的 F- 35 訓練」。

標題為「解除土耳其參與 F- 35 計畫」的這封信附件提到:「不會有這樣的訓練,因為我們將中止土耳其參與 F- 35 計畫;不再具有通曉這套系統的資格。」

報導提到,已在美受訓的土耳其人員只能接受 F- 35 訓練到 7 月底。

夏納翰在信中同時警告土耳其,與莫斯科的協議可能破壞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關係、傷害土耳其經濟並導致過度依賴俄羅斯。

但他寫道:「你們仍然可以選擇在 S- 400 議題上改變方針。」

土耳其是 F- 35 計畫核心夥伴,已經表達有意採購 100 架該款戰機。依目前價格計算,如此數量的採購總金額將達 90 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指出,F- 35 有大約 937 種零件在土耳其生產,主要是起落架和中段機身。美方現在計劃將相關生產工作轉移到其他地方,並於明年初結束在土耳其生產零件。

一旦土耳其遭排除在 F- 35 計畫之外,其影響層面將會遠遠超過對土耳其空軍的衝擊。專家認為,那將是安卡拉對華府近期關係中一次最嚴重的破裂。

與此同時,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網站報導,參加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t 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的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Rostec)總裁車梅佐夫(Sergey Chemezov)告訴俄羅斯獨立電視台(NTV),將依照計畫於兩個月內開始對土耳其交付 S- 400 防空飛彈系統。

他並表示,已經依照期程收到土耳其的預付款,訓練工作也已完成。

車梅佐夫說:「我們將於兩個月內開始對土耳其交付 S- 400 系統。」

除 F- 35 議題之外,安卡拉和華府在對敘利亞策略、伊朗制裁和土耳其羈押美國領事館職員等議題上也都意見相左。兩國關係顯然仍將持續緊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