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班牙再遣送台嫌至中國 法務部:強烈遺憾

圖片來源:Pixabay

西班牙再度將涉及跨國電信詐騙案的台灣籍嫌犯遣送至中國,法務部今天對此表示,對於中國枉顧台灣司法管轄權,影響第三國決定,不利兩岸人民權益的作為,表達強烈遺憾。

陸媒報導,一架載有 94 名台籍電信網路詐騙嫌犯的飛機,今天上午從西班牙馬德里飛抵北京。此案發生於 3 年前,涉案人 237 名,至今分批押解至中國大陸的台籍嫌犯已有 200 多人。

法務部透過新聞稿表示,本案遭逮捕的台灣人民所涉案件,自 2016 年起即由台中地檢署立案偵辦,檢警曾親赴西班牙接洽刑事司法合作,法務部也在 2017 年向西班牙提出引渡及司法互助請求。

法務部指出,已多次與外交部研擬引渡問題法律意見送請西國參考,也透過駐西國代表處向西國表達,應依引渡請求,將涉案台人交由台灣偵查機關偵辦。

新聞稿提到,本次遭西班牙引渡至中國的 94 名台人,目前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法務部獲悉後,即要求中國應儘速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規定,就本件涉嫌人人身自由受限制事項通報我方,以維護台籍嫌疑人人身安全及訴訟權益。

法務部說,對於此類涉及第三國的兩岸跨境電信詐騙,只有透過緊密司法合作,才有可能掃除犯罪集團,將幕後主嫌繩之以法。中國一再枉顧合作打擊犯罪的必要性,屢次影響第三國,將涉嫌台人送往中國,毫無助於偵辦幕後犯罪集團,徒使跨境犯罪份子坐享漁利。

法務部呼籲,民眾應體認犯罪者最終必難逃法律制裁,對於電信詐騙犯罪,檢察機關也必當嚴予追訴懲罰,切莫抱持僥倖心態,除害人害己,更損傷台灣形象,也再一次呼籲中國,應重視兩岸人民的權益,積極與台灣合作,共同打擊犯罪,並尊重台灣的司法管轄權,讓涉案的台灣人民回台接受應有的法律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