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梅伊將辭保守黨魁 化解脫歐僵局成接班人課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首相梅伊預定今天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也代表角逐首相大位的爭奪戰正式展開,繼任的接班人將處理梅伊未能解決的脫歐僵局。

直到 7 月底推出新人選之前,梅伊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事實上,她已經交出了英國脫離歐盟曲折之路的掌舵權。

梅伊的發言人堅稱:「在未來的幾個星期,她(梅伊)仍將是首相。」發言人指出,任何繼任者都必須晉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並向女王保證,他們可以獲得足夠的國會議員支持來接任首相一職。

發言人表示,梅伊將會專注於國內施政,但「就脫歐問題而言,首相說推動的權責不在她」。

甫結束英國國是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大肆批評梅伊未能帶領英國脫歐。在訪英之前,川普曾敦促梅伊的可能接班人,在必要的時候選擇「無協議脫歐」。

前任英國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是少數與川普同調,可能走向無協議退出歐盟的黨魁候選人之一。強生是推動 2016 年英國脫歐公投的重要領袖,他在去年因不滿梅伊政策,辭去外相一職。

法新社報導,英國脫歐期限已展延至 10 月 31 日,然而,梅伊的脫歐計畫在遭到政敵們反覆討論又不斷否決的情況下,這份與歐盟當局達成共識的「離婚協議」至今仍卡在國會動彈不得。

梅伊自 2016 年脫歐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後上任以來,在過去 3 年內不斷致力處理脫歐計畫,為了讓它闖關成功,曾 2 度延後脫歐期限。

她在上個月含淚發表的辭職談話中,承認自己對脫歐僵局無能為力。脫歐僵局帶來經年累月的政治動盪,已使得她的首相威權蕩然無存,最後只能選擇下台。

包含前任外相強生在內,目前有 11 位保守黨國會議員角逐首相大位,但在 10 日截止提名作業前,預計有些人會退出這場黨魁之爭。

屆時出線的新任黨魁只有幾個月的時間,決定是否挽救梅伊的脫歐計畫、再延後脫歐期限,或是選擇無協議脫歐。

保守黨也受到要求無協議脫歐、英國疑歐派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的壓力,他所領導的脫歐黨(Brexit Party)在上個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名列前茅。

訴求二次公投以推翻脫歐公投的親歐派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在歐洲議會選舉的表現也相當出色,凸顯出英國對於未來依然意見分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