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團結牌」奏效!蔡英文民調支持泛綠差距拉大 台南市也逆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初選民調前倒數四天,根據芋傳媒掌握一份最新民調數字,相較於 5 月 29 日當天所作民調, 6 月 3 日最新一波的民意調查中:

  1. 蔡英文在民進黨支持者的支持比率大幅拉升 7.2 個百分點,從 5 月 29 日的 58.6% 上升到這次的 65.8% ,與賴清德差距則從上次微幅落後 1.4% ,轉為領先將近八個百分點。( 0529:蔡 58.6% VS 賴 60.0%;0603:蔡 65.8% VS 賴 57.9%)
  2. 整體「泛綠」選民中,蔡則是以 62.4% 對上賴的 51.3% ,領先有 11 百分點之多,較上個月 29 日調查雙方差距約為 6.6% 持續拉開。( 0529:蔡 61.2% VS 賴 54.6%)
  3. 雲嘉南地區支持率,蔡英文從上個月 29 日落後賴清德 1.8%,( 0529:蔡 31.4 % VS 賴 33.2%)轉為這次的領先 0.6%。(蔡 31.1% VS 賴 30.5%)
  4. 台南市逆轉:最特別的地方,是賴的「本基地」(大本營)賴清德從上個月穩定領先約 3.2 個百分點,( 0529 蔡 30.4% VS 賴 33.6% )被蔡英文逆轉。( 0601 :蔡 34.1% VS 33.1% )
李遠哲等人登報呼籲蔡英文退選禮讓賴清德。
芋傳媒翻攝

相關人士分析,觀察過去這一個禮拜的發展,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趨勢,最主要來自於蔡總統的「團結牌」奏效,儘管初選腳步加快,競爭態勢越形激烈,但蔡英文持續訴諸團結,訴諸「國政優先」,相較於賴陣營過去幾天又是「國家機器」介入,又是「人身攻擊」的攻勢作為,加上這兩天吳祥輝、李遠哲等人要求蔡英文退選的連署,兩種格局高下立判,也讓擔心分裂、厭惡負面選舉的綠營支持者開始往正面選舉的蔡英文集結。

圖片來源:取自蔡英文臉書

該人士分析,以最新( 6 月 3 日)這次民調為例,作為上繼續推銷政績的蔡英文,爭取到了超過 4 個百分點來自韓國瑜與柯文哲的選票。相反的,賴清德則流失了超過 2 個百分點的支持,倒向柯文哲,趨勢明顯,也與連日來多個不同民調趨勢一致。

該人士說,這兩天由吳祥輝、楊憲宏、李遠哲等人領銜,措辭嚴厲的逼宮連署,加上賴清德連串的攻勢,其實明顯違背了綠營支持者期待蔡賴能團結一致對外的渴望,負面攻擊的模式,「愛之適足以害之」。

而許多基層支持者認為,既然已經走到必須初選,就靜心等待初選結果出爐,不管最後哪方勝出,都會歸位團結,一切以 2020 勝選為最大目標。但近來挺賴支持者幾近罷凌式的連番刊登廣告要蔡英文退選,現任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甚至要 62 歲的蔡英文退位當「國母」,讓 59 歲的「年輕人」賴清德來繼承。這些舉動也是讓基層支持者忍無可忍,激發原本不願表態的紛紛跳出來聲援蔡英文的原因之一。

基層支持者認為,刊登廣告的獨派大老,都是社會的頂層菁英、飽學之士。而今,為阻擋蔡英文總統連任,竟不擇手段出此親痛仇快奧步,不能不給予嚴厲譴責。 他們認為,蔡英文總統的連任與否,絕不是這一小撮獨派大老說了算!否則那就是封建、民粹!他們無法再隱忍看著這些許多長期旅居海外的獨派大老親痛仇快的不智之舉,如果因此斷送本土政權延續的命脈,必將成為歷史罪人!

圖片來源:莊訓貴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