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固然無奈,仍要守護台灣大選中的趣味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製圖

私人工作較忙,另一方面三月以後兩大黨陷入初選僵局,所以政治評論比較少,但今天不偷懶,上來講點看法。何況一早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初選」以後,果然各方面都出現了新動向,觀望一天(其實是觀望了一週,後面會說明),大概分析如下:

首先是民進黨初選,雖然蘋果有做出民調說「蔡英文正在甩開賴清德」,但這個說法稍微正面了點,實際上蔡的民調仍相當吃緊。賴清德的選情基礎,建立在長期以來的接班形象、強硬獨派的人際圈,以及未受假新聞主力攻擊這三者之上。

也因此,蔡英文的初選民調雖然納入了手機,但大家別忘記公嬤也有手機,何況年輕人往往容易漏接電話,

6/10 – 6/14 的初選民調,各位英派一定要把手機開聲音,盡量排開電影等活動。年輕人受民調動員的經驗較少,這會是勝負關鍵之一。

但整體而言,隨著初選趨近落幕,民進黨內鬥的激烈程度會下降,接著啟動大選模式。

國民黨也是一樣的。吳敦義確定要藏身幕後伺機而動之後,王(南部本土派系代理商)、朱(北部菁英外省朱家軍)、韓(紅統代理權持有者、低端藍希望之星)、郭(菁英藍認同者,可能也在競爭紅統代理權)四大陣營戰得激烈。

說是四大陣營,其實是三大,王金平本來就有血統階級的枷鎖,而且長期被邊緣化更是決定性的因素,掛牌藍跟本省藍的力量不足以支持王金平,加上南部地盤與韓國瑜重疊,基層民眾狂熱難減,請韓容易送韓難,王可說是受到自己養大的韓反咬。因此他雖然留下伏筆,很高機率還是會當大選抬轎者。

從王金平聲明中,可以看見王金平不敢輕忽綠白陣營的力量,退出競爭之後,心力會放在整合基層。另外聯合報也報導王金平陣營的考量點:一是王不滿黨初選、二是看到韓凱道造勢大成功,這兩點讓王陣營決定先收手。這步非常精明,因為王無力影響黨機器、民間動員力量(如妙天)也掌握不了,何必勉強下場玩?

說到這裡,就能進一步談禿頭凱道造勢。為何我開頭會說「觀望一週」,關鍵點就在禿頭凱道造勢。當天台派同溫層大崩潰,每個人都把韓粉講得像是天兵天將,其實筆者與友人討論的方向倒不相同。首先是凱道現場的人數並沒有數十萬之譜,警方估算是 7 萬,筆者在網路上看見的統計分析也多半是 3 – 6 萬這個量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儘管有大雨因素,可是凱道造勢的兩大推力,是張榮味系統與妙天系統,凱道等級動員走路工叫來的量不到十萬,這並不是好成績。但最重要的觀察點不在數量,而是妙天系統轉向挺韓,背後的中國授意,以及國會政黨聯盟(即妙天)本身的政治判斷,非常值得玩味。

嘿,那我們接著說「王金平不參加初選」今天之內的最後一個震盪:柯文哲龜縮。

王金平的動向,是與黨機器、民間勢力態度高度牽動。王看到國民黨根本不理自己對初選的抗議、張榮味農會系統與妙天國會政黨聯盟上凱道挺韓,心都快冷死了。然而台北市政府裡頭那尊反同紅綠燈,大概心冷程度與王金平有得拼。

下午中央社出了新聞,柯文哲說:「目前台北與台灣相比,台北比較需要我。」先提醒一下,這句話說出來,大家聽聽就好,逮到機會柯還是會出來參選。柯參選的參考點為何?那就是兩大黨渙散。

只要兩大黨發揮不出水準,有機會操作中間選民搖擺心態,柯就絕對會出來。

今年以來柯的幾波民調高峰,都是在兩大黨內鬥最兇的時候。而最近柯文哲不停騷擾蔡總統,心態與朱立倫暴走是一致的,透過偏激言論來刷存,有機會召喚搖擺的民意。反正講幹話不用錢。但是隨著蔡英文越來越回穩、韓國瑜強勢登場國民黨初選,兩大黨歸隊的日子已經近在眼前。

綠營方面,賴前院長幾度刷存未果,回防最溫暖的鐵票可以看見初選走近尾聲的徵兆。(重要提醒:小英並不穩。)藍營方面,郭董姿態都越發緊繃、朱立倫持續疲軟、王金平果斷退場,儘管此刻猜誰出線都還太輕率,但料不會如民進黨那般僵持,藍營五人小組協調完畢後,走流程搞定初選也遲早的事。

兩黨矛盾操作空間變少,柯文哲當然心灰意冷;更心寒的是,原本柯文哲的連署書有賴妙天加持,但妙天現在挺誰呢?妙天是隨時可以倒戈的實力派,至少此刻,悟覺妙天上師沒有要加持柯師傅。

一場凱道造勢,引發如此(檯面下的)腥風血雨,實在也很精彩。然而軍機瞬息萬變,初選沒走完、大選沒結束,都不好說到底會發生什麼。別忘記,除了台灣內部,地球有更大的變化在發生。AIT 最近在籌劃什麼?美國國會議員為什麼頻頻來訪,甚至陪蔡英文掃街?

台灣的調查局與 FBI、美軍印太司令部,下周要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辦「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亞太區校友會」,美軍會有少將級現役軍官來台。為什麼這個年年舉辦的校友會,今年會第一次來台灣呢?哈哈哈。

隨著中國加緊管控、稀土牌呼之欲出,美國也正在全球調度資源,準備引入日本、非洲的稀土,並且將台商半導體供應鏈引導回台灣與美國本土。華為的心肺還未窒息,新的關稅腳步聲已經響起,而且安全部門的動作更是目不暇給。

全球的未來,居然很大程度取決於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動向,以及明年的選舉,這固然是我們的使命,卻也讓人感受到某種無奈的趣味啊。

原文出自恕我無法支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