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黨產會:國民黨曾無償使用日產台灣放送協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黨產會今天表示,台灣尚未進入憲政時期之前的「國防最高委員會」為當時最高權力單位, 1947 年曾召開會議,決定接收日本戰後遺留在台、原屬日產的台灣放送協會,並以轉帳撥用方式給國民黨無償使用。

根據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天最新公布的史料,在台灣尚未進入憲政時期之前,權力凌駕於國民黨中央、國民政府、五院、軍事委員會之上的「國防最高委員會」,曾在西元 1947 年 3 月 26 日、 4 月 11 日召開會議。

黨產會指出,國防最高委員會在這 2 次的會議中決定接收日本戰後遺留在台灣、原屬於日本「台灣放送協會」的各處房產,並以「轉帳撥用」的方式交由國民黨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無償使用。

黨產會人士表示,當年所謂的「中央廣播事業處」在訓政時期就已改為中國廣播公司,後來為了心戰喊話,編制出中央廣播電台作為國際傳播,而中廣則作為國內傳播專用,後來央廣與中廣便分家,因此目前黨產會所處理的案子,就是由中央廣播事業處所改組的中廣公司,也就是目前黨產會正在調查的「中廣案」。

根據黨產會官方網站刊載,針對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及財產是否為不當黨產,黨產會曾在民國 106 年 12 月 21 日,針對中廣案舉辦首次的聽證會;經黨產會 5 月 28 日召開會議後,決議在 6 月 20 日召開第 2 次聽證會,屆時也將針對這些史料進行交鋒。

至於何謂「轉帳撥用」,黨產會委員孫斌曾解釋,以位在中山北路 1 段 46 號的逸仙公園為例,前身是日本人所開設的餐廳,因國父孫中山曾到逸仙公園裡面的梅屋敷吃飯、住宿,國民黨以此為理由發文給中華民國政府,以紀念國父的名義,將不動產無償移轉給國民黨,而此手法稱之為轉帳撥用,全台約有 100 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