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鏡頭為自由民主發聲:覺醒人民喊出主張「台灣獨立」

1987 年5 月19 日,民主進步黨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五一九要求解嚴、不要國安法」的示威活動,抗議國民黨實施戒嚴38 年。 圖片來源:邱萬興攝

[bs-quote quote=”民主影像記錄者邱萬興自 1986 年投入黨外雜誌擔任攝影與美術編輯, 30 年來的攝影作品,見證台灣的民主運動進程。”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不屈的火鳳凰,振翅再飛 :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

台灣的戒嚴令解除了,然而,台灣有言論自由嗎?還沒有!可是《懲治叛亂條例》還沒廢除,刑法一○○條尚未修改。國民黨依舊利用「刑法一○○條」,來箝制台灣人民的思想自由,更以「普遍內亂罪」之名,即以「意圖破壞國土、顛覆政府,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之名,來整肅政治異己。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1987 年 8 月 30 日,許多曾遭國民黨迫害的政治受難者,群聚在台北市國賓大飯店國際廳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林樹枝前輩要我設計這場活動邀請卡,並參與他們的成立大會攝影紀錄。

蔡有全當大會主持人,講了一句國民黨敏感的話,我主張「台灣應該獨立」,許曹德將「台灣應該獨立」列入大會章程,換來兩人二度牢獄之災。

許曹德要求把「臺灣應該獨立」六個字,列入組織章程裡。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1987 年 8 月 30 日,蔡有全公開聲明他主張「台灣獨立」。2017 年
5 月 15 日,蔡有全告別式,家屬選用這張照片,靈堂上寫著「活路
只有一條,台灣應該獨立」、「他雖然死,仍在講話」,彰顯蔡有
全一生的台獨志業。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1988 年 1 月 13 日,蔣經國總統因病去世,第一位台灣籍總統李登輝順利接班。三天後,1 月 16 日,台灣高等法院宣判蔡有全有期徒刑十一年,許曹德有期徒刑十年,這是解嚴後第一個因政治意見的表達而遭到以「叛亂罪」處理的案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主進步黨等社運團體,義無反顧地投入這場聲援蔡許臺獨案活動,透過數十場遊行、演講,要求「釋放蔡有全、許曹德」。將言論自由、台獨無罪的理念與聲音,迴盪台灣大地,響徹雲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主進步黨等社運團體,義無反顧地投入這場聲援蔡許臺獨案活動,透過數十場遊行、演講,要求「釋放蔡有全、許曹德」。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高俊明牧師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無反顧地投入這場聲援蔡許臺獨案活動。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不要神話要歷史:原住民要求刪除吳鳳神話故事

台灣解嚴前夕,發生了湯英伸事件,他來自曹族的吳鳳鄉,十九歲的青年湯英伸因為殺人罪被判處死刑,引發原住民在台灣社會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讓許多原住民知識份子展開聲援討論。為了抗議抗議國民黨製造吳鳳神話,侮辱原住民的先祖,將原住民視為野蠻的次等民族。原住民紛紛為不實的「吳鳳神話」而抗爭,認為整個吳鳳的故事都是統治者捏造的神話,要求將嘉義縣吳鳳鄉改名,拆除嘉義市火車站前吳鳳銅像。

湯英伸被判死刑,1987.5.12自立晚報在全版留下四個字:槍下留人。
圖片來源:截自東森新聞 YouTube

1987 年 9 月 12 日,原權會等三十九個團體到教育部聯合請願,發起「不要神話要歷史」抗議遊行活動。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抗議,隔年(1988),吳鳳捨身取義的故事自學校課本中刪除,該年底,嘉義市火車站前吳鳳銅像,被林宗正牧師、戴振耀、黃昭凱帶領的原住民青年砸毀,吳鳳鄉更名為阿里山鄉,曹族正名為鄒族。

原住民要求吳鳳鄉更名為阿里山鄉,曹族正名為鄒族。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我們跟萬年老賊拚了!

1987 年 12 月 25 日,民主進步黨主席姚嘉文發動「國會全面改選」運動,由康寧祥立委督導這場「一千人對抗一千九百萬人的戰爭」,張富忠製作的這一波傳單中「垃圾是不會自己跑進垃圾桶的」文宣中,明白清楚地統計資料顯示:所謂的「老法統」,共有 1190 人,分別有盤踞在國民大會的 865 人,立法院的 218 人,監察院的 36 人。

這些老立委、老國代凋零之後,還可以用國民黨的遞補制度,再把其他人候補上去。

國會結構如此荒唐,國民黨當然予取予求,可以通過任何它想要通過的法案。因此,國會全面改選,成為解嚴後民主進步黨最重要的推動目標。

國大代表身藏「全面改選」小布條在會場展示,手舉「老表滾蛋」、「全面改選」標語高喊給蔣經國總統看,讓執政黨知道台灣人民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心聲。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當天為「行憲四十週年紀念日」。這是蔣經國總統被推著輪椅,最後一次露臉出席國民大會。當時的蔣經國只能請國民大會秘書長何宜武,代為宣讀行憲四十週年致辭。

在這場反老賊活動,民主進步黨國大黨團召集人周清玉國代問我,可以幫他寫抗議布條嗎?我在抗議活動的前一晚,到姚嘉文主席家裡秘密進行一場書寫布條計畫。當天民進黨十一位國代都穿著西裝進場,國大代表身藏「全面改選」小布條在會場展示,手舉「老表滾蛋」、「全面改選」標語高喊給蔣經國總統看,讓執政黨知道台灣人民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心聲。

這場示威遊行,中國國民黨動員了一萬五千名以上的軍警、鎮暴警察保護老賊與蔣經國,全力封鎖台北市中山堂附近的道路,也把中華商場全部關閉。民主進步黨各地黨部動員三萬人群眾包圍中山堂。這是當時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運動,造成台灣史上第一次因政治抗爭而使台北市西門町南北鐵路中斷。

民主進步黨各地黨部動員三萬人群眾包圍中山堂。這是當時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運動,造成台灣史上第一次因政治抗爭而使台北市西門町南北鐵路中斷。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台大511紀念日

台灣大學《自由之愛》創刊詞的標題:「為什麼不為愛獻身行動」。

台大 511 紀念日。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1988 年 5 月 11 日,台灣大學社團學生用氣球和黃絲帶譜成歡樂節慶,舉辦「511 紀念日」校園漫步活動,由段宜康身穿「抗議政治迫害」與「還我公道」衣服,扮成李文忠當年模樣在傅鐘下絕食抗議。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圖片來源:邱萬興提供

台灣的大學生不斷的要求校園的言論自由與大學自治。

講座【台灣民主印象:我所認識的學運世代】

  • 與談人:
    邱萬興/民主運動影像紀錄者
    陳君愷/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 年 6 月 12 日(週三)19:30-21:00
    地 點:欒樹下書房(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 24 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 本活動免費參加!座談會現場備有免費咖啡與茶點。
  • 為鼓勵年輕學子前來對話,前十名到場參加講座的高中或大專學生,可獲得邱萬興《台灣民主印象》(訂價 580 元)親筆簽名書一本(請出示學生證)。
  • 邱萬興台灣民主印象欒樹下座談會。

本文摘自《台灣民主印象: 邱萬興攝影集 1986-2016》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民主印象: 邱萬興攝影集 1986-2016″ book_author=” 邱萬興” book_publisher=”典藏文創” book_publish_date=”2019/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5/14111.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186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6616.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