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發佈白海豚出現桃園海域首紀錄 環團再籲觀塘接收站懸崖勒馬

環團6日公布,白海豚出沒桃園海域的紀錄影像。圖片來源:陳昭倫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6 日公布,當地漁民在桃園永安漁港、大潭電廠出水口附近海域,拍攝到瀕危的白海豚身影。他們提醒,正在興建的觀塘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恐怕衝擊族群數目只剩 60 隻的白海豚存亡,應該立刻停工。

他們強調,既然三接站過去因生態爭議、陸續發現保育類動物存在,而拖長審查進度,顯然已經來不及趕上原供氣計畫,經濟部也早說另有調度計畫可以彌補,如今發現白海豚,三接站更有理由重新選址。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更批,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心固執要「賜死」藻礁,決策過程過程根本兒戲,賴清德如此獨裁的行徑若鄭南榕地下有知,想必不會原諒他。

潘忠政指出,漁民大概是在農曆年前後拍攝到白海豚在桃園海域出沒,當時目擊到 2 大 2 小的白海豚,從永安漁港往白玉藻礁方向游,再向南迴游,同天另有釣客在大潭電廠出水口也目擊到白海豚,經過輾轉聯繫與查證,現在才取得影片並公開。

環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6日公布,當地漁民在桃園永安漁港、大潭電廠出水口附近海域,拍攝到瀕危的白海豚身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特有亞種要正名 是台灣白海豚 不是中華白海豚

雖然過去漁民時有目擊「粉紅色的海豚」在西南沿岸出沒,但一直到 2004 年生態學者王愈超發表報告,指出台灣沿岸有白海豚約 100 隻左右,白海豚才獲民眾關注,但目前的紀錄已剩下約 60 多隻的數量。台灣白海豚目前在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是台灣白海豚,不要再叫牠中華白海豚。」陳昭倫強調,台灣白海豚在血統上與出沒中國、香港的中華白海豚已有明顯區隔,是台灣特有亞種。

「桃園海域出現白海豚,其實並不意外。」白海豚國際顧問團成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雖然 2014 年農委會林務局將白海豚棲地範圍訂在苗栗中港溪口龍鳳港至台南將軍港的近海,但在 2010 年由台灣白海豚國際顧問團 Peter Ross 博士在水生生物保育國際期刊的發表中,指出了確認的棲息範圍之外,具有同樣棲地與白海豚食物物種的新竹以北海域,也很可能是台灣白海豚的潛在出沒海域,只是還沒有目擊紀錄。

台灣白海豚出現在大潭藻礁生態上意義。
圖片來源:陳昭倫簡報

白海豚北漂40公里 學者憂是因離岸風場工程離棲地

陳昭倫表示,台灣白海豚喜好攝食的班海鯰、石首魚和牛尾等,都是藻礁與沙地之間常見的魚種。漁民與釣友這次紀錄到白海豚家族通過永安漁港,再北游至白玉藻礁的方向,然後在返迴往南。顯示白海豚家族很可能是由南方的水域追逐食物到達藻礁海域進行覓食的行為。這次的紀錄是相當珍貴的科學資料,將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往北推進 40 公里,也再次證明大潭藻礁的生態重要性。

陳昭倫更假設,白海豚會出現在桃園海域,有可能是因為目前台中、彰化沿海正在大舉興建離岸風場,白海豚相當敏感,可能因此離開原棲地,這恐怕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確認,若台灣白海豚的棲地範圍的確快速縮減,不只白海豚與海洋生態,當地漁民傳統作業方式與範圍亦受到限縮甚至被迫轉業。白海豚與漁民都淪為「海洋難民」,在世界海洋日前夕,更應該嚴正思考台灣白海豚與漁民的海洋環境正義要如何伸張。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當初環評審查時,並沒有評估到白海豚存在的可能,現在新事證出現,讓環評結論成有重大瑕疵,環保署應該主動撤銷並重新審查。而過去始終消極於文化景觀、動物保護區劃設的農委會林務局、文化部、桃園市政府,如今因為白海豚的現身,應馬上先指定暫訂保護身份,並進快完成劃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