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大維會晤波頓 卜睿哲:反映美重視區域穩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日前在美國會面,創斷交後首例。前 AIT 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這顯示美國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視;他不認為這場會面被解讀為美國挺蔡政府。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問到李大維 5 月與波頓(John Bolton)的會面,卜睿哲表示,過去台灣的國安會秘書長與美國副國安顧問曾有多次會晤。

對於這次李大維與波頓的會面,他認為,主要反映川普政府對中國在東亞區域的意圖抱持相對負面的看法,特別是針對台灣的部分。在此情況下,華府希望與朋友、盟友建立密集、有意義的對話,討論安全情勢與因應的方式,這是合理的。

卜睿哲進一步表示,雖然目前兩岸關係較為緊張,但還不算危險(dangerous)。北京關切誰是台灣的執政者,而明年 1 月大選將會決定台灣未來的執政者,北京可以耐心等候。

他也說,不認為李大維與波頓的會面應被解釋為美國支持蔡政府;他認為,這場會面是反映了區域和平與穩定攸關美國利益。

至於台灣明年大選,美國是否有偏好的候選人,是否擔心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卜睿哲表示,他知道台灣選民投票時會考慮美國因素,但美國不會企圖干涉台灣選民的選擇;美國重視和平與穩定,同時也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

他說,任何選舉都應該要確實反映選民對領導者的偏好,外部勢力介入民主選舉的過程是「不能被接受的」。

對於台灣總統候選人通常在選前都會訪美,卜睿哲說,美國不會偏袒特定候選人,台美關係、兩岸問題很複雜,見面有助美國了解候選人的想法。他強調,華府重視的是台灣周邊的和平與穩定。

至於美國對於總統蔡英文的中國、美國政策的評價,卜睿哲說,美國政府認為蔡總統試圖在台美關係、兩岸關係之間尋求平衡,但這並不容易。蔡總統試著向北京表達她的意願,但北京不願接受,因此,美國相信是中國在改變兩岸現狀。

另外,主持人問及,隨著台美關係越來越密切,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是否需要重新調整?他回應表示,台美關係良好,部分原因是台美的利益趨向一致,以及雙方溝通的改善。不過,他不認為,有任何需要修改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必要,如果修改這些文件的話,可能只會造成問題。

對於台美建立外交關係,他說,不認為有太多的可能性。美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基礎之一就是美國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若試圖改變,將可能改變美中關係。

此外,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推動修公投法、實現正名制憲,卜睿哲日前為此寫公開信籲郭倍宏三思。他解釋,寫信的目的並不表示他支持特定的台灣總統候選人,只是想提醒台灣民眾,決定美台關係好壞,其中重要的因素就是雙方政策是否與另一方的利益一致。

他想提醒,之前曾有美台關係因為雙方利益分歧而惡化的情況,他希望那樣的情況不再重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