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環境日 環盟籲連署廢核公投 落實非核家園

台灣環盟發起廢核四公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今天 6 月 5 日為世界環境日,台灣環保聯盟呼籲政府落實非核家園,更邀請全民參與「廢核.再生」公投連署,經由公投徹底廢止核四。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2015 年第 68 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 17 項核心目標,讓人類與環境永續發展成為各國施政方向。行政院去年底也通過台灣永續發展的 18 項核心目標,讓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地化。其中,台灣的 SDGs 的第 18 項核心目標,即是逐步達成《環境基本法》所訂「非核家園」,也是台灣特別增加的項目。

面對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推動核電重啟公投,環盟也以「廢核.再生」公投案對抗,要求核四廠轉型為綠能觀光、研究、博物館等其他用途,以阻擋核四重啟。此案在 4 月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環盟要在 10 月 9 日截止前,取得 50 萬份連署。

環保團體籲廢核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施信民強調,非核家園是朝野共識,也是行政立法兩院的共識,並非目前執政黨單獨的主張,請國民黨不要忘記,擁核團體也不該違背事實,誤導民眾的認知。且核四過去弊案頻傳,安全飽受質疑,若真要重啟,至少還要 6、7 年以上的時間,並再多花上千億元經費。施信民表示,其實目前綠能和節能發展已經開始看到成效,政府該做的是,儘速減碳、降空污、穩定供電等,都比重啟核四更重要也更可行。

施信民指出,早在 2001 年初,大法官會議就核四停建爭議做出解釋後,由行政院張俊雄院長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簽署協議書,除核四復工續建之外,也強調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因此,2002 年立《環境基本法》時,明確將「非核家園」訂在第 23 條。「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並應加強核能安全管制、輻射防護、放射性物料管理及環境輻射偵測,確保民眾生活避免輻射危害。」施信民指出,通過立法時國民黨是國會多數,非核家園是當時朝野各政黨的共識。

至於去年公投第 16 案「廢除《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通過,施信民指出,立法院已依公投結果刪除該條法令,關於核能發電「期程」,但「非核家園」明訂於位階更高的《環境基本法》第 23 條,並沒有因此公投而失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