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學者:中國滲透國際組織 擋下人權譴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世界報」(Le Monde)訪問漢學學者高敬文,他認為,中國在天安門事件後更積極涉入聯合國組織及機制,一方面擋下各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譴責,另一方面擴大影響力。

1989 年春天,中國學生及普通市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聚集,要求政府處理官員貪腐、開放新聞自由等權利,中國政府實施戒嚴,調動軍隊入京, 6 月 3 日到 4 日武力鎮壓,群眾和外籍記者都見證了傷亡,但官方隱瞞資料,至今無法確定死傷人數。

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天安門事件後,不少西方國家中斷與中國的高層級聯繫,中國為了不被孤立及維持影響力,選擇利用大型國際組織,並想盡辦法阻止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通過任何譴責性決議。

在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一些前蘇聯陣營國家的幫忙下,中國擋下了一些譴責計畫,西方國家最後動員不成,過兩年就恢復與中國的高層級聯繫,目前還有效的制裁只有武器禁運。

他說,中國刻意更深地參與聯合國機制,例如 1992 年在柬埔寨的維持和平行動; 1997 年簽署經濟社會暨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1998 年簽署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至今未批准;總之,中國展現融入國際社會的意願,做出積極、願意合作、肯負責任成員的樣子。

高敬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3 年上任後,取消勞改營制度,讓人以為中國終於要批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其實中國只是以行政系統剝奪自由的不透明制度來取代勞改營,更不用說大批維吾爾人在未經司法程序的情況下被拘留。

中國在國際組織中勢力越來越強、越來越有影響力,因而得以避過各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譴責,同時中國也越來越常對內採取鎮壓手段,結果就是受害者比過去更無助,美國、歐洲聯盟(EU)很晚才意識到這點。

世界報記者詢問,國際電信聯盟(UIT)秘書長、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秘書長都是中國人,中國打入聯合國內部會到什麼程度?

高敬文表示,近年,尤其在習近平治下,可以觀察到中國政府採取攻勢,盡可能地控制高階職位,現實是,要在聯合國體系裡批評中國變得很困難,中國是聯合國一般預算及維和經費的第 2 大出資國,曾差點取代法國在維和行動部門的地位。

他說,法國擔心中國取得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主導權,中國是農產品進口國,想利用糧農組織促進自身利益,已有一些聲音強調中國在非洲攫取土地,目前多是林地,未來可能以農地為主。

他分析,中國要達到目的,有兩項優勢,一是法國在聯合國組織無處不在,已引起一些不滿,讓中國有可乘之機;二是美國棄守,例如退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讓中國占有更大影響力。

高敬文說,在此架構下,中國得以利用聯合國宣傳一些關鍵概念,例如「一帶一路」計畫,也讓中國能影響聯合國在發展或人權上的論述。

他提到,習近平今年 5 月中旬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的言論,其實就是要說每個文明自有捍衛價值的方式,即使這些價值與普世價值相悖,其他文明也不必干涉;「然而,普世價值是聯合國的根本之一」,成立於 1945 年的聯合國,正是在納粹主義及日本帝國潰敗的基礎上成立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