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京劇禁戲理由超瞎 國光劇團再現凸顯荒謬禁忌年代

無來源

內政部日前公布戒嚴時期「禁歌超瞎理由」,事實上不只流行歌曲,看起來傳統的京劇,也有不少經典戲碼在過去禁忌年代遭兩岸當局禁演。國光劇團特別企劃「再見禁戲」系列,將於 7 月 5  日至 14 日將在台灣戲曲中心連演兩週「再見禁戲」,重現當年被禁經典戲碼,凸顯禁忌年代何其荒謬。

國光劇團 2006 年曾推出「禁戲匯演」,大受好評,今年劇團又推出「再見禁戲」系列,精選「鎖麟囊」、「四郎探母」、「楊門女將」、「西廂記」、「林沖」、「昭君出塞」、「李蕙娘」等戲碼。這些戲有的是因為兩岸過去敵對時代意識形態不同遭禁,有的是因為被認為違反善良風俗被禁,以現在角度來看,被禁理由都相當可笑。

例如,程派名劇,也是京劇名伶程硯秋代表作「鎖麟囊」,因為劇中女主角出嫁時巧遇貧窮新娘,慷慨解囊相贈,犯了大陸當局「階級調和論」,在 1950 年代遭禁演,甚至被要求不得錄影留下紀錄,成為程硯秋一生的遺憾。

「四郎探母」則是因為描述楊四郎戰敗投降,還與敵人公主結婚,在過去因為被認定叛徒漢奸遭大陸禁演,在台灣戒嚴時期也因為當時政府擔心軍中聽戲思鄉,恐損害軍人鬥志下令禁演。當時台灣劇團為了爭取搬演機會,特別增加91字念白,讓四郎探母時獻上北國地圖,巧妙將漢奸變臥底,讓戲得以順利演出。不過這樣的劇情更動,卻讓作家蔣勳當年看了戲氣得中途離席。國光劇團將重現這段被「偷天換日」的橋段。

「西廂記」則是因為描述愛情台詞過於露骨,一路從元、明、清一直到民國初期都被禁演,戒嚴時期也被台灣當局以「匪戲」為由禁演。後來京劇荀派調整部分唱詞,唱紅了其中「紅娘」,但兩岸分裂後,大陸認為如此更動無法凸顯崔鶯鶯反抗封建精神,於是新編「西廂記」,由張君秋唱紅。因為張腔相當動聽,台灣也曾有名伶在「紅娘」中穿插偷渡。國光劇團「再見禁戲」系列就將重現當時張派與荀派穿插演出的現象。

另外,因為劇情描寫鬼魂而被大陸當局以禁止迷信禁演的「李慧娘」,在台灣因為被視為是對岸新編,屬於「匪戲」而被禁。但解嚴之後,該齣劇還是很少在台灣演出,原因難度很高,旦角還得噴火演出,國光劇團這回將由新生代力捧新星林庭瑜首度挑大樑演出。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由於大環境已經不一樣了,過去這些禁戲如今都可在兩岸上演,國光劇團推出「再見禁戲」系列,一方面讓不同世代的演員有同台飆戲的機會,也希望透過重現過去各種「瞞天過海」招數的劇情版本,向荒謬禁忌年代告別。王安祈:『(原音)有一些劇情,當時那個政治背景被禁了,今天我們希望觀眾用開放心態來看這件事情, 也希望從此不會再發生。』

為了凸顯當年這些經典戲碼被禁理由有多可笑,國光劇團在每齣劇演出過程告一段落時,特別頒發各種禁戲獎項,透過詼諧語言對觀眾傳達禁戲的背後時空背景。

國光劇團七月將推出「再見禁戲」系列,重現當年被禁經典戲碼,凸顯禁忌年代何其荒謬。(圖片來於 : 國光劇團提供)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