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紀念六四30週年 泰國大學生集會呼籲關注人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四天安門事件滿 30 週年,一群來自泰國法政大學和朱拉隆功大學的學生今天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辦紀念六四活動,發起學生希望藉此呼籲泰國人關心人權議題。

來自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和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學生以及民眾約 20 餘人下午在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對面的人行道舉行活動,紀念 30 年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學生舉著用中文、泰文和英文寫著「紀念 1989 年天安門 30 年」、「起身對抗不公義」、「我們記得 1989 」、「釋放黃之鋒」、「停止再教育營」等標語,並由學生代表念出泰文和英文版的宣言。

宣言指出,大家齊聚紀念當年歷史,展現對當年學生和民眾的敬意,同時也要讓自由和民主的光芒閃耀,並譴責中國政府當年使用軍隊和武力的行為。念完宣言後,學生和民眾現場默哀 30 秒鐘。

學生接著拿起白色玫瑰花向模擬知名「坦克人」的人形立牌致意,接著打開雨傘,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因占中運動而入獄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學生秦聯豐(Netiwit Chotiphatphaisal)接受記者訪問表示,這是他第二年發起這樣的活動,他認為泰國人應該要知道 30 年前的歷史,更該知道此時正在發生的事情,經濟很重要,但不能不重視人權議題。他認為,特別在軍政府主政之下,泰國人更應該要關注人權議題。

曾經在泰國京華中原聯合日報服務的泰國記者劉振廷(Sa-nguan Khumrungroj)今天也到場聲援,他 30 年前在天安門現場採訪並寫了報導,但報社當年卻因此必須向中國駐泰大使館道歉,面對媒體詢問這段歷史,他直說:「不提了,太傷心了!」

對於今天的活動,泰國警方不敢大意,派出 10 多名警力守在中國駐泰大使館正門,而活動舉辦的人行道也有約 10 名警察在現場,避免發生衝突或意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