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庶民政治與社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一天我偶然在某篇媒體文章上面的論戰看到我的一個朋友,他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有博士學位而且做了許多這方面的研究,但是可能因為寫了太多英語的學術論文,或是不熟悉網路上的論戰方式及中文,從一個旁觀者看來,這個朋友左支右絀很難招架。

資訊科技的發展打破了專業的圈地,社群媒體更使專業知識受到嚴重的挑戰,擅長三言兩語的網路語言,比起長篇大論的學者更能受到一般民眾的青睞,這不是台灣專有的現象,烏克蘭的喜劇演員總統發表的演說內容空泛,充斥中二的語言「把權力還給人民」、「我們站在這裡這表示我們做得到」等等,這種庶民總統所謂「台灣發大財」、「發財外交」式的言論反而能夠受到理解和支持。

以往知識圈地的環境當中,想要拿起麥克風和專業人士在媒體上對談,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現在這樣的論戰隨時隨地在任何網路的角落都會發生,不會庶民的語言充滿學術研究的言論在這些論戰裡面往往吃力不討好,也因此落居下風。

昨天排隊理論的時候上 Jackson network 的定理,一邊證明,一邊在想教這些東西到底是在幹嘛?會這些複雜的東西將來真的對學生有比較多的好處?早上收到奧地利親善大使楊佳恬分享自己的文章「奧地利就要燒起來了」,她特別註明:「文章頗長(我實在寫不了短文章),但如果您有約十分鐘的空檔,誠心歡迎閱讀!」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得好,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多少人能夠看完這麼優質的非短文。

許多版上的年輕政治人物切記不要精進自己太多的能力,努力維持在中二的程度,這是現代資訊社會去專業圈地之後可能的生存之道!

#成大電機發大財
#快來念就會有錢
#政治很簡單鬼扯即可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