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7歲早逝卻身價破億的街頭藝術傳奇!Jean-Michel Basquiat個展台北看得到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他,僅活了 27 年就逝世,卻深受時尚名流喜愛,也是李奧納多最崇拜的藝術家。2017年,這位從街頭塗鴉出身的創作者尚米榭・巴斯奇亞締造新紀錄,繪於 1982 年的《無題》以 1.1 億美金(約 33.4 億元台幣)拍出,成為拍賣史上最貴的美國畫作。

美國藝術家巴斯奇亞從街頭塗鴉走入藝術殿堂。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美國已故藝術家巴斯奇亞。
圖片來源:Jean-Michel Basquiat 官網

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雖在美國、歐洲與日本負有盛名,但相較之下,台灣更熟悉凱斯・哈林、Banksy、KAWS、JR 等街頭藝術家。為了讓大家認識巴斯奇亞,曜畫廊今年以「王冠、英雄與街頭」為題,在 5 月 4 日至 7 月 7 日舉辦他的個人展覽。

「了解巴斯奇亞,才能真正理解街頭塗鴉跨入藝術殿堂的霎那。」曜畫廊總監張雅晴認為,他不僅擁有獨特的繪畫語言,在作品中所流露的社會批判、以日常生活元素諷刺時事的手法,也持續影響現在的藝術家。

曜畫廊總監張雅晴。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作品三大元素:王冠、英雄與街頭

生於 1960 年的巴斯奇亞,父母皆為拉丁美洲移民,從小在紐約布魯克林長大,熱愛漫畫,也對藝術充滿興趣。 16 歲時,他從高中輟學,在地鐵站販售自製明信片維生,同時與好友 Al Diaz 在街頭塗鴉,留下署名「SAMO」(Same Old Shit),逐漸吸引人們的目光。

受到藝術圈青睞的巴斯奇亞,從 1981 年起躋身紐約藝壇,開始創作大型油畫。這些作品仍延續街頭塗鴉風格,線條自由不羈、色彩大膽奔放,帶有孩童般的天真活潑,常在畫中書寫湯、魚、焦油、密西西比等字句,率直地呈現日常生活的面貌,以及諷刺種族歧視。

巴斯奇亞的創作常夾雜大量文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王冠、英雄與街頭,是巴斯奇亞作品最常見到的元素。王冠有國王的意涵,也代表他自己,他對自己很有自信,小時候就告訴父親,他未來會變成有名的人,在離世幾個月前,他也曾說:「I’m not a real person, I’m a legend.」(我不是真實的人,我是一個傳奇。)

他不僅希望自己成為英雄,也崇拜各個領域的佼佼者,從爵士樂手、籃球球星與拳擊手,到超人、鋼鐵人、蝙蝠俠與蜘蛛人等漫畫角色,都是他熱衷描繪的對象。街頭,則是他看到什麼,就畫什麼,想起雞蛋、豬肉或鹽巴等日常事物,就把它們直接寫到作品裡。

漫畫角色也是他崇拜的英雄。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從明信片窺見他的性格 如孩童般天真

為貼近巴斯奇亞的所思所想,曜畫廊展示的作品以小幅畫作與明信片等兩種形式為主。畫作多採用複合媒材,以城市風景、英雄人物與自畫像為主題,其中一幅作品與拍出破億天價的《無題》構圖相似,都是以抽象的手法勾勒人臉,色彩與線條也同樣粗獷大膽。

巴斯奇亞的小幅畫作。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明信片則是他被父親趕出家門,只能棲身紐約中央公園時,以 NBA 與 MLB 球員卡為靈感,進而催生的創作,裡頭同樣能看見他對社會的批判與諷刺。像他以黑色線條描繪猴子與王冠,並寫道「NEW YORK KING」,表達紐約的王者是黑人,卻被白人視為「黑色的猴子」。

巴斯奇亞早期創作的明信片,表達紐約之王是黑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巴斯奇亞手繪的明信片,也常隱含骨頭、牙齒、內臟、X光照等元素,這與他小時候遭逢的意外有關。8 歲那年,他遇上嚴重的車禍,只好將脾臟切除,待在醫院休養期間,母親送了《格雷氏解剖學》(Gray’s Anatomy)給他閱讀,從此著迷於人體的結構與骸骨。

「透過這些明信片,可以看見真正的巴斯奇亞,他是個性非常直接、可愛的人。」張雅晴感性說道,即便他的作品在罵人、諷刺種族歧視,仍帶有孩子般的天真無邪。在他過世後,很多人想要追隨他的繪畫風格,但裡面有一份純真,是大家模仿不來的。

畫作常見到解剖學的影子。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飽受種族歧視 藉毒品排解痛苦

1980 年代初期,巴斯奇亞與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結為好友,兩人相知相惜,並多次合作,這令他迅速地走紅,從街頭步上國際級的藝術殿堂。但成名太快,卻也讓他深陷孤獨、承受不少社會壓力,逐漸沈迷於毒品。

一夕爆紅後,巴斯奇亞與原本在街頭塗鴉的夥伴們,隔閡越來越深,他開始猜疑朋友接近自己究竟是為了錢,還是為了友誼。他也不相信上流階層的白人是真心要跟他當朋友,而是把他當作「珍奇異獸」看待,想看他「耍猴戲」。

巴斯奇亞的畫作充滿童心,背面翻過來也有塗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我不是黑人藝術家,我是藝術家。」這句話是巴斯奇亞生前最沈痛的控訴,能看出他飽受種族歧視所苦。好友安迪・沃荷於 1987 年離世後,為他帶來更嚴重的打擊,隔年 8 月,他過度吸食海洛因而身亡,結束短暫而傳奇的一生。

直到 27 歲過世之前,他始終熱愛藝術,並透過作品表達自己的孤單、悲傷與苦惱。「你幾乎找不到第二個跟他一樣的人。」張雅晴表示,巴斯奇亞是如此真誠地表達自我、坦然地面對藝術,從未因為他的墮落而有所影響。

在張雅晴眼中,巴斯奇亞是一位天真可愛的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應借鏡美國 尋找自身文化特色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的政治與經濟實力越來越強,紐約也取代巴黎,成為新的藝術中心,不斷尋找何謂自身的文化。1960 年代,普普藝術推翻歐洲古典藝術語言,強調創作應從生活出發。

到了 1980 年代,街頭塗鴉成為最具美國特色的藝術形式,並持續對外輸出,巴斯奇亞更是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不僅價格在國際上屢創新高,也持續影響當代的藝術家與設計師,LV、Supreme、Reebok、Uniqlo 等時尚品牌,都以他的作品為靈感設計服飾。

巴斯奇亞的個展,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觀。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從亞洲的立場來看,那是美國尋找自身文化的歷程。」張雅晴指出,她希望大家能進一步省思,亞洲與台灣尋找自身文化的方法是什麼?同時,這也是她成立曜畫廊的宗旨,希望引薦世界各地的有趣的作品,觸發台灣觀眾更多想法。

曜畫廊甫成立半年,位在台北東方文華酒店內。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王冠、英雄與街頭: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個展

  • 日期:2019 年 5 月 4 日(六)至 2019 年 7 月 7 日(日)
  • 時間:週二到週日 11:00-22:00,週一公休
  • 地點:曜畫廊(台北市敦化北路 166號 文華精品三樓 301)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