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勿忘六四教訓 唯有壯大台灣民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 30 週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勿忘六四運動教訓,唯有壯大台灣民主」,若他有機會擔任總統,將結合中國與香港的民主力量及全球民主社群夥伴,拓展民主結盟。

賴清德晚間透過臉書貼文指出,照片歷經歲月,可能變得模糊,但記憶不會。日前他在北市自由廣場,看見「坦克人」裝置藝術作品,這是六四 30 週年祭的紀念活動之一; 30 年前的 4 月,中國學生於北京天安門發起民主示威運動,在 6 月 4 日這天,慘遭中國政府血腥殘戮鎮壓,一名民眾以血汗之軀阻擋人民解放軍的坦克車,留下驚悚一幕。

他說, 30 年後,六四當年的慘況在中國境內是一種禁忌,而中國在市場經濟掛帥的背後,依然是中國共產黨黨國威權統治,看不見民主開放的一絲曙光,北京當局對人民的監控與管制愈加嚴厲。而曾經承諾香港「一國兩制」,也只剩「一中」而沒有「兩制」。

賴清德指出,每逢六四週年,許多香港人民總是走上街頭、集會紀念,用燭光重塑記憶,以歌聲呼喚民主。這幾年來,多數台灣人似乎對「六四」漸漸淡忘。

他說,台灣民眾視民主為與生俱來,但其實台灣民主得來不易,每一步都走得艱辛,不容因政治目的就隨意摧毀破壞。更遑論,現在的台灣民主,正遭受來自中國更多元複雜的統戰攻勢。這也讓台灣必須努力鞏固民主,讓香港、中國和全球追求民主的人們,能有堅強的依靠。

賴清德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分化與統戰無所不在,手法與策略更為專業且凌厲。除了過往軍事恫嚇和外交打壓,更利用民主社會保障個人自由的弱點,透過傳統與社群媒體製造、散佈「假訊息」,培養「代理人」為北京傳聲筒,資助部分團體來製造社會混亂和分裂,終極目的就是要併吞台灣,統一台灣。

他強調,如果有機會在明年擔任台灣總統,他主張強化立法來防堵外國勢力的併吞與滲透;會加強國安情報與國土安全效能,遏止北京統戰分化與滲透攻擊;會結合包括中國與香港的民主力量及全球民主社群的夥伴,推動更多民主價值的教育與拓展民主的結盟。

賴清德呼籲「勿忘六四運動教訓,唯有壯大台灣民主」,守住台灣才能守護民主。

賴清德晚間接受電視節目「少康戰情室」訪問時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國家定位主張跟目標背道而馳,若韓當選,台灣恐會粉身碎骨;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國家認同「立場漂浮,言詞閃爍」。

賴清德說,如果韓國瑜當選,照韓的主張來做,「恐怕粉身碎骨的不是他(韓國瑜),而是台灣」。

賴清德指出,若台灣或是台灣會滅亡,其中一種可能就是中國武力侵犯台灣,另一個狀況是台灣主動接受統一、和平協議;否則大家都生活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叫台灣,沒有粉身碎骨的問題。

被問到他與柯文哲的差異,賴清德表示,他跟柯文哲最大的不同有兩點,一是國家認同,台灣未來怎麼走,柯文哲「立場漂浮,言詞閃爍,希望從中得到利益,如果沒有主張台獨務實工作者、捍衛台灣主權,哪有什麼兩岸一家親的表述空間?」第二是行政能力,他過去做過的行政工作,證明他更有執政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