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審查 環團籲政府兌現承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政部今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案,居民及環團指出,政府早在多年前就承諾大社工業區要降編為乙種,不該罔顧高雄居民健康與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今天在內政部前舉行「經濟部可『乙』囉,別再造『甲』了」記者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高雄市議員黃捷、吳益政、大社居民均出席記者會。

王敏玲指出,大社工業區雖歸類為特種工業區,但本質為甲種工業區,「若經濟部要降為甲種,等於沒降」。前高雄市長陳菊也曾要求大社工業區降編,現在政府是時候兌現承諾了。

她說,因為大社石化廠排放一、二級致癌物,導致大社、仁武、楠梓等地超過 50 萬居民承受致癌風險,且數值超過一般值「數十倍、甚至數百倍」。另外,地下管線從南高雄穿越市區,再連到大社工業區,總共經過 4 所小學,而學校離石化管線僅有 200 、 300 公尺的距離,「若是發生萬一,誰來負責?」

黃捷則說,政府早在 26 年前已承諾大社居民會將工業區降編,為什麼經濟部現在才說降編對產業造成衝擊?其實,經濟部早該輔導轉型,不該這麼怠惰消極。

黃捷指出,希望內政部能當高雄人的靠山,期盼今天下午的會議,可以讓高雄人不要受到健康上的危害,還給居民基本的健康權。

吳益政說,政府應在最短時間讓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經濟部同時加快輔導廠商轉型,讓產業升級,在工業區降編後,居民能有更潔淨的空氣,創造居民、廠商多贏。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指出,家裡距離工業區僅幾百公尺,聽到氣爆消息,很擔心生活在丙烯儲存槽附近會不會遭受波及,若大社工業區發生災害,居民也不知道如何應變。

他也提到,有很多親戚都陸續罹患血液罕見疾病,很擔心「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我」。

前經濟部長江丙坤於 1993 年簽署公文同意大社工業區遷廠,高雄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在 1998 年核准了大社工業區於 2018 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

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於今年 3 月通過,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後續全案提報內政部審議。不過,經濟部則是以產業角度考慮,建議大社工業區不要直接降為乙種,改為調為甲種,給產業調適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