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逃過死劫卻被自己嚇哭 每年800位燒傷者急需社會支持

為適應他人眼光 阿惠堅持轉七班車回老家。 圖片來源:陽光基金會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阿惠在一年半前,遭一場大火燒毀了她的四肢和面容,「胸部燒到都見骨」全身有 80% 燒傷,送醫時更一度失去生命跡象。住了 75 天加護病房,與一年多來密集復健後,他勇敢脫下壓力面罩獨自在外用餐,也正要邁開穩健步伐,需要更多一點勇氣重新踏入社會。一路協助阿惠生心理重建的陽光基金會表示,台灣每年逾 800 位燒傷朋友正在經歷艱辛的漫長重建之路,急需民眾捐款支持,幫助燒傷朋友度過人生最艱難時刻。

阿惠逃過死劫後,一度只能以輪椅代步、吃飯如廁都得靠家人協助,舉步維艱的她曾半摔在餐廳廁所階梯前動彈不得,痛喊「再也不要來這裡了。」

但為重新學習自理生活的能力,阿惠入住陽光基金會的住宿機構陽光之家,往返台北重建中心復健。白天她含淚忍痛復健,夜裡她則強忍著燒傷後全身刺痛搔癢的不適,並積極思考怎樣才能讓自己更好、進步得更快,不用凡事靠別人幫忙。


盼能早點自立 阿惠努力復健從無法行走至步伐穩健。
圖片來源:陽光基金會提供

「凡事自己來比較好。」因為這個想法,阿惠想盡辦法要以自己的力量克服生活大小事。像是喝水這件原本在簡單不過的事情,卻因燒傷後的手指無法抓握杯子,阿惠便買幼童用的雙邊握把吸管水壺;沐浴後需擦乳液保護滋潤燒傷後乾澀的新生皮膚,她因疤痕牽制而攣縮的雙手擦不到後背,就去買奶瓶刷沾乳液,照著鏡子來擦;曬衣服也自己來,儘管新生的皮膚還很脆弱,拉曬衣繩時很痛,她就用毛巾包手去拉繩子;而沒有力氣用夾子夾起洗衣機裡的衣服,她就用衣架頭去勾衣服,「要特別找前頭壞掉露出鐵的,那個才好勾。」

在陽光治療師的協助下,阿惠逐步重新學會自行吃飯、如廁、洗澡等難題,歷經半年多的艱辛復健,她重返同家餐廳挑戰當初難以跨越的階梯,這次他能靠自己力量踏上,因此開心大喊「我可以上樓梯了!」

這樣一位生命鬥士,在身體功能逐漸恢復時,新的一個考驗是如何接受自己外觀的改變。阿惠坦言「第一次從手機螢幕的反光看到自己的臉,就嚇到哭了阿。」當時一度不願意與家人視訊對話,因為不敢給家人看、也不想看到自己。

但如今阿惠為準備重新踏入社會,鼓起勇氣脫下壓力衣頭套獨自在外用餐、假日堅持轉七班車回老家,要訓練自己習慣路人好奇與異樣眼光,「再多一點勇氣就能重回社會展開新的人生」阿惠這麼期盼自己。

陽光基金會表示,燒傷朋友從傷口癒合到疤痕穩定,大約至少需要一到二年時間;然而生理上的疤痕穩定後,後續還有要面對後續就業、社會適應問題,這才是不知何時才能痊癒的心理傷疤。而心理傷疤的癒合過程需要親友、社工、治療師等、社會大眾不間斷的耐心陪伴與支持。

陽光基金會長期協助燒傷者的生心理重建服務,提供燒傷專業復健訓練、心理重建、經濟援助等服務,幫助他們早日康復重返生活常軌。但由於台灣每年有逾 800 位大面積燒傷患者,陽光基金會需籌募 4500 萬的經費,但目前募款卻還未滿1成,亟需各界協助。

捐款服務電話:(02)2507-8006 分機 511 洪小姐,也可上網捐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