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平鎮高中一分飲恨 穀保家商攻頂玉山盃

比賽結束時,穀保家商球員興奮地潑水慶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有台灣甲子園之稱的玉山杯青棒賽決賽今(2 日)在天母棒球場開打,由新北市(穀保家商)對上桃園市(平鎮高中),在四局下半一個關鍵改判讓新北市打了 4 分的大局,最後雖然桃園市止住失血也努力追分,可惜最後在九局上半落後一分、攻佔滿壘,眼看就要逆轉超前的情況下輸掉比賽,終場 5 比 6,新北市拿下這屆的玉山盃冠軍。

賽前新北市領隊蔡明堂也囑咐子弟兵「要相信你們自己」,像四強賽那樣發揮就能克敵制勝。本場比賽新北市推出左投林昱珉,桃園市則推出陳志杰。比賽前半段形成精彩的投手戰,而在一局下時,陳志杰飆了一顆 165 公里的速球,二局上換林昱珉投出 160 公里的火球,原來是天母的測速槍發生問題。

賽前新北市領隊蔡明堂給予子弟兵一番叮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雙方一直呈現投手戰直到四局下半的一次關鍵改判,四局下首棒打者岳正華擊出右半邊車布邊駱地的球,起先被判作界外球,新北市教練團決定挑戰,在裁判們看了許久的重播後改判界內,並經由全部裁判討論之後裁定為二壘安打,換桃園市總教練藍文成出來抗議,但最終仍維持二壘安打的判決,這段插曲不只讓比賽節奏延宕,桃園市的先發投手陳志杰也受到影響亂了頭寸。

面對到林吳晉瑋時,陳志杰從球數領先投到滿球數,最後保送了林吳晉瑋,下一棒林辰勳成功觸擊護送跑者上二、三壘;和許元泰對決時,陳志杰發生暴投讓岳正華回到本壘得到新北市第一分,隨後對許元泰投出保送,許源泰上壘之後又靠延遲盜壘跑上二壘,接著對蔡佳諺投到兩好球之後竟又出現觸身球,讓新北市攻佔滿壘,桃園市教練團決定更換投手洪宸毅。

本場比賽兩隊多次執行觸擊戰術。
本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洪宸毅登板之後,先三振掉了劉予承,眼看就要化解危機,結果卻失去準心保送了王順和奉送一分,接著又被何恆佑敲出一壘安打再送回兩分,最後林岳谷敲出外野深遠飛球遭右外野手張宥鈞接殺,才結束了這個 4 分的大局。

在洪宸毅登板之後有個小插曲,新北市擔任三壘指導員的教練刻意在洪宸毅出球前喊聲,企圖破壞洪宸毅出球的節奏與專注,最後在桃園市教練團抗議之後,主審裁判予以警告才沒有繼續發生。

關於界外球改判界內、裁定二壘安打的狀況,芋傳媒記者訪問了一名具有 A 級裁判資格資深裁判,該名裁判表示,在判定界外球之後,即視同比賽暫停,經電視輔助判決改判界內之後,現場全數裁判會再次簡單開會討論,針對當時落球點和跑者進壘狀況以及野手相對位置,來裁定跑者應該上到哪一塊壘包,而四局下這個 Play,經四名裁判討論後認定為二壘安打。

五局上桃園市還以顏色,靠著第八棒張翔的安打、第九棒邱郡成功觸擊站上得點圈,第一棒的李灝宇擊出中外野深遠飛球,直接擊中全壘打牆,扎實的二壘安打讓桃園市進帳本場比賽的第 1 分,但隨後二棒的鄭郭祐敲出內野滾地球出局;第三棒董子恩再補上右半邊強勁的穿越安打,李灝宇直奔本壘遭到觸殺出局,結束了五局上半的大好反攻機會。

平鎮高中三壘手董子恩上演多次美技守備,為桃園市幾次化解危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五局下,新北市攻勢再起,岳政華在兩好球落後時,硬是選到保送,這時新北市出奇兵,讓第四棒的林吳晉瑋執行觸擊,三壘手董子恩上演美技守備,第一時間接球傳向二壘,讓岳正華被刺殺在二壘,林吳晉瑋戰術執行失敗,結果面對下一棒的林辰勳時,桃園市第二任投手洪宸毅被林辰勳敲出右外野方向深遠的三壘安打,讓新北市進帳第 5 分,桃園市教練團也決定再度換投,換上陳冠宇。

陳冠宇上場時仍有些小亂流,先對許元泰投出觸身球保送,接著又被蔡佳諺敲出犧牲飛球,讓新北市進帳第 6 分,但陳冠宇即時回穩,沒有再失掉任何分數,陳冠宇總計後援 3.2 局無責失分,為本場比賽兩隊唯一一名沒有失分的投手。

六局上新北市更換投手李慶隆,差點釀成大禍,被桃園市四棒吳秉恩、五棒張宥鈞接連敲出安打,接著面對林翊翔時又投出保送,形成無人出局滿壘,新北市教練團當機立斷,換上小高一、球速到達 153 公里的「阿輝」潘文輝。

潘文輝先用三顆超過 150 公里的速球三振了自己面對到的第一位打者朱豪傑,自己也高興地振臂歡呼,下一棒的打者張翔面對 150 公里的速球毫無懼色,敲出中間方向強勁穿越安打,將吳秉恩送回本壘;而第九棒的邱郡擊出看似要被雙殺的內野滾地球,但憑藉自己賣力的跑壘,張翔雖然被刺殺在二壘之前,但邱郡安全上到一壘,讓桃園市再添一分,六局下結束後,雙方比數來到 3 比 6。

穀保家商王牌潘文輝一百五速球連發三振對手,忍不住振臂慶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接著七八兩局桃園市的陳冠宇成功封鎖住新北市的打線,而桃園市雖然兩度攻佔得點圈,但都無功而返,直到九局上半才又開始了一波反攻。

九局上潘文輝繼續投,但應接連出賽、用球數也來到臨界點,解決了董子恩後,卻保送了吳秉恩,又被張宥鈞敲出安打,新北市教練團換上左投的王彥程關門,結果王彥程的投球表現讓教練團和隊友嚇出一身冷汗,雖然先解決掉了左打的林翊翔,結果面對到下一棒的朱豪傑時,朱豪傑擊出三壘方向滾地球,眼看就比賽就要結束,結果朱豪傑憑藉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硬是跑出內野安打,讓桃園市在九局上半兩出局時攻佔滿壘,追平分上到一壘。

穀保家商後援投手王彥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接著張翔又敲出中間方向滾地球,又是一支內野安打,讓比數來到 4 比 6,延續滿壘的局面,輪到邱郡的打擊,王彥程出現一顆失投的近身球,邱郡閃也不閃直接變成觸身球,桃園市第 5 分回到本壘,讓比賽來到一分差、滿壘、差最後一個出局數,這時桃園市打線輪到手感最火燙的李灝宇,雙方情緒緊張到最高點,最後王彥程的球被李灝宇扎實地咬中,向右外野界外區飛去,原本應該會是一顆擊中牆面的界外球,新北市的右外野手硬是將球接下,比賽結束!

本場比賽桃園市共敲出 10 支安打,另外還有新北市的 3 次守備失誤,攻勢比新北市多,而新北市本場雖僅敲出 5 支安打,但憑藉著攻勢集中、串聯與選球,展現超高得分效率,終場桃園市 5 比 6 不敵新北市,一分飲恨屈居亞軍,新北市則第五度攻頂玉山盃。

桃園市開路先鋒李灝宇榮獲打擊獎殊榮,投手獎和最有價值球員則是新北市的林子崴以及本場比賽的先發投手林昱珉。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賽後兩隊獲頒冠亞軍獎盃與冠軍戒指,大會頒發了個人獎項,桃園市開路先鋒李灝宇榮獲打擊獎殊榮,投手獎和最有價值球員則是新北市的林子崴以及本場比賽的先發投手林昱珉。

賽後桃園市總教練藍文成接受了芋傳媒記者訪問,藍文成說,第四局界外球的改判是個關鍵,但裁判已經改判,作為教練只能接受,結果那一局我們的小朋友也自己亂掉了,陳志杰接著就投出觸身球,後來洪宸毅上去之後,在滿壘時投出保送送分,接著又被敲一支二壘安打,最後失掉四分。

藍文成嘆道,那局失掉的 4 分是個重傷害,如果能控制在只失一分的話,陳冠宇投球表現穩定下來,後面六七八局桃園市也都有攻勢,但都沒能夠將分數再送回來,最後只在九局上攻回兩分,真的滿遺憾的!

平鎮高中總教練藍文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