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格里拉對話 中國防長對關鍵議題絲毫不讓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格里拉對話」聚焦安全議題,今年更因中國在睽違 8 年後派防長魏鳳和出席,並與美國代理防長交鋒,備受關注,他此行雖著實炒熱對話氣氛,實質關鍵議題卻絲毫不讓步。

第 18 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 5 月 31 日起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為期 3 天對話。

這次對話討論諸多區域安全議題,除美國代理防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主持美國印太安全視角的全體會議,發表演說。魏鳳和也首度出席對話,說明中國在印太地區角色及對相關議題的立場。

中美雙方也如外界預期在對話開幕前舉行會談,與夏納翰會談時,魏鳳和特別強調台灣問題,還要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

魏鳳和上午在「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全體會議演說,不僅利用約半小時論述中方對中美貿易、北韓核武、南海與台灣等相關議題立場,也回答超過 20 個學者專家提問。

台灣與會代表前國防部長、現任台灣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指出,魏鳳和是從 2011 年以來首度出席對話的中國防長,與會代表都很重視今天演說內容,不僅坐滿了人,也站滿了人,會議因提問延長了一段時間,魏鳳和利用這次演說傳達中方立場。

中國在南海議題同樣秉持既有基調,與美方沒有任何交集。楊念祖分析,中國仍反對美國的航行自由任務,認為威脅中國主權與領土,中國在島礁上軍事工事就是要反制受到的威脅。

不僅如此,中國更透過今天場合,反對外國勢力介入台灣,楊念祖指出,這種做法在過去是少見的,特別是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場合,北京的「重口味」論述相當具有針對性。

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IA)高級研究員胡逸山也認為,這也是中國一向以來的立場與基調。

值得觀察的是,魏鳳和這次率龐大代表團出席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除與其他與國家代表交流外,隨行工作人員也不斷穿梭會場,掌握最新狀況。

另外,也有與會專家認為,魏鳳和有備而來,不僅與夏納翰交鋒,還透過演說闡述中方立場,關鍵議題絲毫不讓步。演說後提問階段,魏鳳和多次詢問「我還有時間嗎」,是否「還有需要回答的問題」,意欲證明中國選擇不迴避立場,回擊外界疑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