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顯龍:美中須與他國合作 提升國際體系

圖左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晚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說表示,美國與中國必須與其他國家合作,共同提升而非顛覆國際體系,並從對方角度看問題,才能清楚了解彼此應如何協調各自利益。

第 18 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 31 日起到 6 月 2 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這是李顯龍繼 2015 年發表主題演說後再度發表演說。

這次對話除了諸多區域安全議題外,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將主持美國印太安全視角的全體會議,發表演說。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首度出席對話,說明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角色。

李顯龍說,中美之間基本問題是雙方缺乏戰略互信,這不利於雙方作出任何讓步或和解,如果讓這種情形持續下去,對雙方都是嚴重錯誤,中美對峙未必一定發生,不過,萬一真的發生,後果將和冷戰完全不同。

他說,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不時會發生糾紛和摩擦,南海主權聲索相互重疊是其中的例子,中國應依國際法解決爭端,透過外交途徑達成妥協,而不是訴諸武力或武力威嚇,同時正視其他國家的核心利益。

另外,各國也要適應一個更具影響力的中國,大家必須要接受中國會繼續壯大的事實,並且了解阻止中國不斷強大是不可能的事,更非明智之舉。

李顯龍認為,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美國必須做的調整最為艱難,無論這些工作有多艱難,如果美國能取得新共識,讓中國的期望能融入現有的規則與規範體制,將為兩國帶來好處。

不過,現在的情況是,中美關係因為幾個課題而變得更緊張,諸如網路間諜活動、第 5 代行動通訊服務( 5 G)科技、自由航行權、人權,以及已使兩國陷入僵局的貿易課題。

李顯龍說,中美關係將決定國際關係未來發展,世界兩大強權展開權力、勢力之爭是很自然的,但競爭不應演變成衝突。因此,希望中美兩國能找到具建設性的合作模式,在競爭的同時,也在各個議題上合作,共創雙贏。

李顯龍在演講中也從「新加坡與東南亞視角」、「中美關係」、「美國與中國態度更為強硬」、「多邊主義」等觀點切入,說明相互合作的重要性。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籌辦的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又稱香格里拉對話,今年邁入第 18 屆。中華民國與會學者專家包括前國防部長、現任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祕書長楊念祖;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前外交部長、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