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昔補教師今成街友 港台合辦無家者攝影展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國維

不少人看到街友會覺得反感,但每個流落街頭的無家者,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30日邀請 3 位香港街友來台,進行跨海交流,並首度與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合作舉辦《無家者港台生活誌》攝影展,希望透過一幅幅照片及圖文說明,讓更多民眾理解無家者的處境,給予他們尊重及基本的生存權利。

一手扶著拖車,另一手拉著箱子,還有兩大袋的東西,照片中這名街友是 60 歲的香港人Maymay,每到晚上,她都會來到速食店,在隱蔽處卸下包袱過夜,並忍受一些人對她的異樣眼光。Maymay:『(原音)會做一些動作,就是(摀口鼻)這樣子,很厭惡,說話是很刻薄、很難聽,我們是就會自動自覺就離開。』

Maymay在香港成為無家者已有 2 年多的時間,不說沒人知道,Maymay曾是名補習班老師,但遇到控制慾超強的丈夫,讓她的人生產生極大的變化,甚至一度被視為患有精神疾病。Maymay:『(原音)其實我們並不是那麼恐怖的,其實我們是像他們一樣生活,只不過是我們在最差的狀況,其實每個人都會經歷有高低的時候。』

統計發現,香港無家者人數從 2011 年的 511 人,到 2018 年攀升到 1,270 人;全台初步統計,也有 2,585 名街友,但兩地都存有黑數。致力關心香港無家者生存權利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和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合作,在台北萬華剝皮寮舉辦「無家者港台生活誌」攝影展,透過「漂泊人生」、「光輝歲月」等 4 個主題,展出 60 幅兩地無家者的生活照。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原音)香港現在是有服務,但是沒有政策,像台灣政府比香港要進步的地方,就是相對來講,台北政府比較開明,就是有法律。』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原音)我們希望其實第一個就是能夠更真實的理解這群人的生活狀態,進而去同理到他們的困境;然後更積極的話,我們也希望,兩邊的政府看到民間自發性的在辦這樣的展,那我們當然對於目前無家者的困境或對政府的作為,是有一些期許的。』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希望香港政府能制訂「無家者友善政策」,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則期盼,台灣能新增社會住宅,保障這群弱勢者的居住權益。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