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美族奶奶的故事:島嶼上我們都緊密聯繫著

阿美族。 / 圖片來源:截自原住民族委員會

[bs-quote quote=”瑪洛能趁著在家和Fofo相處的短短時光,聽Fofo說了一些部落裡有趣的傳說與神話,還有關於她從未謀面但思念萬分的母親故事……”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Fofo 看不懂「國字」,但想知道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拿著報紙問瑪洛能。

「這裡在講什麼?」Fofo 指著一則報導問。

「這則新聞在講附近的開發案,學者認為會影響生態,所以不建議繼續開發。」

「哦,我要留下這一則新聞。幫我剪下來吧!」Fofo 從抽屜裡拿出資料夾,讓瑪洛能幫忙整理。

瑪洛能把剪報放好,將資料夾還給 Fofo。Fofo 接過後又翻起了以前留下來的報紙,好像在找什麼東西。最後,Fofo 盯著一張剪報許久……

「這是妳阿姨寫的,妳看看內容是什麼?」

那是從 1979 年的報紙上剪下來的文章。瑪洛能看完之後,很久沒再出聲。

「寫得不好嗎?」Fofo 看瑪洛能的臉色怪異,有些不安地問。

「沒有。」

「告訴我裡面寫了什麼吧?」

「我不會說……」其實瑪洛能看得懂阿姨寫的東西,只是那些嫌棄族人愚笨懶惰、生活習慣又差的內容,她不知道該怎麼轉述,才不會傷害 Fofo 愛護族人的心?

聽 Fofo 說故事:原住民族的文學風景。
圖片來源:玉山社

「我只記得,舞賽當年看到這張報紙的時候,也沒講什麼,就直接跑去臺北跟都映吵架。那時候,都映已經離開家裡很久了。」

「Fofo……」

「瑪洛能,謝謝妳幫我整理報紙。」Fofo 把資料夾收了起來,

「我還在等都映回來部落,不管怎麼樣,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

本文摘自《聽 Fofo 說故事: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學風景》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聽Fofo說故事: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學風景” book_author=”作者:連翊翔 繪者:吳雅怡” book_translator=”王薈雯, 吳嫣珉, 許慧如”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12/1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5/2019-05-2911.39.05.pn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45″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08387?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5″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64569.html?”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