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智慧科技翻轉健康照護 國健署分享台灣經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健署長王英偉 29 日赴波蘭參加國際研討會,分享台灣如何運用智慧科技改變社區健康照護樣貌,並與國際期刊合作出版專刊,具體實踐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健署長王英偉 29 日至 31 日出席在波蘭華沙舉辦的「第 27 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及「 2019 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

在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中,王英偉獲邀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台灣如何運用智慧科技改變社區健康照護樣貌,並說明國健署從社區健康資源整合、疾病篩檢及慢性疾病防治等面向,協助台灣健康照護體系因應智慧化時代的新興發展。

王英偉表示,智慧化及精準醫療時代來臨,工業 4.0 涉及物聯網與大數據,其中數據是一項重要資源,台灣由政府提供各式健康檢查,每年有多達 500 萬人次參與癌症篩檢、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等,累積的資料量可用於發展個人精準健康服務。

王英偉進一步表示,近年許多健康照護機構已導入「高科技」與「個人化」服務,以慢性疾病照護為例,透過雲端平台記錄血糖、飲食、運動等數據,打破傳統面對面衛教方式,糖尿病衛教師能即時檢視病人各項資料,以提供完善照護,更藉由線上服務來提升病人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目前也透過各式健康照護體系,將智慧科技導入及健康資訊整合,如健康存摺、穿戴式裝置及慢性病風險預測等。

國健署強調,這次國健署及全台 47 家醫院共有 368 篇論文在大會獲發表,占大會錄取投稿 731 篇的 50 %,內容涵蓋政府政策到醫院實際推動健康促進成果,台灣也是本次會議參與人數及發表論文最多的國家。

此外,國健署今年也首次與「臨床健康促進期刊」編輯處(Editorial Office of Clinical Health Promotion)合作出版專刊,介紹台灣健康促進醫院的發展與成就,包括菸害防制、高齡友善、健康職場、氣候智慧及健康識能等議題,期待與各國的醫療機構或政策制定者分享交流。

此專刊將透過國際網絡提供全球 25 個國家或區域網絡、約 600 家會員醫院、約 2300 位期刊訂閱者及合作夥伴下載閱讀,實踐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