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安心包粽!豬肉供貨穩不漲價 農委會提醒防疫不鬆懈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端午佳節將至,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豬肉供應非常平穩,每公斤 80.2 元也與去年同期相差不遠,大家可以放心包粽。不過,農委會也提醒,中國仍在隱匿疫情,且國人帶肉品回台的狀況仍未改善,還需要繼續宣導,「所有肉品,不管是不是疫區,都不要帶進來。」

黃金城表示,由於農委會調配今年 5 月份的毛豬預供上是 59.7 萬頭,較去年同期的 58.8 萬頭多了 9 千,進口豬肉也與去年同期相當,因此目前豬肉供應平穩。今天早上的豬價每公斤 80.2 元,跟去年同期的 78.5 元也相去不遠。且上市的豬隻體重在 124 至 125 公斤之間,顯示並沒有因為預期心理提早或延後出貨,因此節前市場的需求並沒有問題,消費者大可放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過,黃金城也表示,國際豬價有上揚的趨勢,預期中國將會非常缺肉的進口需求,期貨已經大漲 47%。

黃金城指出,雖然海南島、香港陸續發現疫情,但中國 5 月的數據顯示,豬瘟案例為 139 場,比起 4 月的 133 場只再增加 6 場,國際大多認為這個數據相當「不可信」。因為對照鄰國越南,發現首例後,疫情快速擴散,目前 44 省已經有 2782 案例,國際估計中國其實有 2.5 億頭豬已遭傳染。

黃金城說,從機場的肉品棄置箱中的中國豬肉製品檢測來看,也同樣可以發現詭異的現象。5 月測得有 7.5% 陽性,與 4 月的 7.6% 相差不遠,不見下降,顯示中國的病豬仍有一定比例流入加工,撲殺、銷毀的動作並不確實,疫情恐怕其實根本沒有改善。

在防堵非洲豬瘟來台的努力上,黃金城直言台灣人與養豬產業還不能鬆懈。因為從四大機場的棄置箱統計來看,雖然行政院努力的宣導,但近期仍每週有數十公斤的肉品,不能算是已經有效的下降了。

黃金城表示,目前統計顯示,攜帶豬肉入境而遭罰的案件,雖然從中國入境的下降,但從其他地區入境的仍有,且從去年底到現在挨罰的 1385 件中,我國籍的有 537 件,高於中國籍的 481 件、越南 85 件,這顯示仍有民眾在國外購買或接受親友贈送,把這些肉品帶進國門才發現必須棄置,還需要再做宣導。黃金城重申,不管疫區與否,都不能從境外帶肉品入台。

黃金城提醒,台灣有望在明年 5 月宣告非口蹄疫的疫區,現在一定要擋下非洲豬瘟,守住台灣的養豬產業。

此外,近日傳出還有電商平台上出現有業者販售中國豬肉製品,引發媒體關注,黃金城表示,防檢局有團隊一直在追蹤,累積已經屏蔽、下架了 666 萬件商品並停權了 230 個賣家。且「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的修法草案即將提報行政院會,並送交立法院審理,將來若網路平台違反規定將罰 3 萬以上、15 萬以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