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祭反制措施 強化檢查南韓進口水產品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jakbraun

南韓政府至今持續禁止日本福島等 8 縣水產品進口,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今天以「確保食安」之名,強化對南韓進口水產品的檢查。日媒指出,強化檢查事實上是對南韓的反制措施。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從 6 月 1 日開始對南韓進口到日本的比目魚等水產品,強化監控檢查(Monitoring inspection)。

報導指出,強化特定國家水產品進口管制可說「極為罕見」,這可視為日本對南韓持續禁止福島等 8 縣水產品進口,一種實際上的反制措施。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今天正式宣布這項措施。

日本政府將強化檢查南韓進口水產品除比目魚外,還有供生食的冷凍魁蛤、滑頂薄殼鳥蛤及海膽等,總共 5 個品項。

日本政府本來對南韓進口的比目魚總量進行約 20 %的監控檢查, 6 月將提高到 40 %。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厚生勞動省強化監控檢查的理由,是為了在食物中毒案例增加的夏季前「確保食品安全」,但其實是反制南韓的一項措施。

厚生勞動省表示,南韓進口比目魚中含有寄生蟲而導致日本國內食物中毒的案例, 2015 年有 8 件、患者數 62 人; 2016 年有 10 件、患者數 113 人; 2017 年有 5 件、患者數 47 人; 2018 年有 7 件、患者數 82 人。

為檢查魁蛤、滑頂薄殼鳥蛤及海膽內是否有會造成腹痛、發燒的病原微生物、副溶血弧菌等,日本政府也將強化檢查比例,從現行的 10 %提高到 20 %。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除了比目魚外,這次也會強化檢查的其他 4 項水產品來源國,不只針對南韓,還包括中國及美國等。

日本 2011 年發生福島核子事故後,南韓政府禁止日本福島等 8 縣水產品進口,被日本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去年 2 月南韓被判敗訴後再提上訴,今年 4 月 11 日審議結果出爐,日本被判敗訴。

南韓政府指出,對於 WTO 裁定表示歡迎,並將繼續禁止福島水產品進口;日本的主張被 WTO 上級委員會撤銷後,日本對此提出「抗議」,美方表示全面支持日本立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