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穆勒稱調查未證明川普無罪 國會彈劾呼聲再起

穆勒(Robert Mueller) 圖片來源:穆勒臉書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首度就「通俄門」案調查發表談話,他表示受司法部規定限制無法起訴總統川普,但強調這並不表示證明川普無罪,這番話再度引發國會發動彈劾川普的呼聲。

穆勒(Robert Mueller) 2017 年就俄羅斯干預美國 2016 年大選一案展開調查,今年 3 月提出「通俄門」案調查報告,結論是川普陣營並未犯罪與俄國勾結,以贏得白宮寶座。穆勒在報告中不願就川普是否妨礙司法作出論斷,但報告提出 10 項川普意圖妨礙調查的事例。

他今天在司法部向記者宣布辭職,並意外首度就此案公開發表談話,表示特別檢察官辦公室隸屬司法部,必須遵行司法部政策,不能起訴現任總統。

在穆勒記者會結束後,川普透過推特表示:「穆勒報告沒有改變任何事。証據不足,因此在我國,這個人是無辜的。結案。謝謝。」

不過,穆勒強調,他並未證明川普無罪。他說:「如果我們深信總統顯然沒有犯罪,我們會說出來。然而我們並未判定總統是否犯罪。」

他並指出:「除了刑事司法系統,憲法規定有一項程序,可以正式控告違法亂紀的現任總統。」這顯然是暗示國會可以接棒調查川普是否妨礙司法,也不啻是邀請國會展開彈劾川普的程序。

包括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等多位爭取代表民主黨參加 2020 年總統大選的人士都趁此機會主張,國會應該彈劾川普。

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因恐彈劾造成國家分裂,態度較為保留,但她也表示,「沒有任何事遭到排除」,包括可能對川普展開彈劾程序。她又說,將會要求國會各委員會調查川普是否妨礙穆勒的調查行動,看看結果如何。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有權發動彈劾,民主黨籍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也表示:「關於彈劾一事,所有選項都在考慮之中,不排除任何事情。」

他稍早曾推文說:「鑑於特別檢察官穆勒無法對總統提出刑事指控,得由國會針對川普總統的犯罪、謊言和其他惡行作出回應,我們將會這麼做。沒有人能凌駕法律,即使是美國總統也不行。」

這個委員會的民主黨籍眾議員戴敏斯(Val Demings)針對穆勒的談話表示:「他請求我們做他不准做的事,對總統究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