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協調到最後一刻 促成蔡賴陣營各退一步

林錫耀。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討論總統初選方案,由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原公告初選遊戲規則,原本可能動用表決,但在黨中央、黨團總召柯建銘多方協調下,黨主席卓榮泰也堅持不表決,最後以「有共識不表決,但留下反對意見」,拍板初選方案。

據轉述,卓榮泰、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及柯建銘,昨天上午曾和賴清德見面溝通;而柯建銘這兩天更為此事四處奔走,昨天立法院會處理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的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朝野攻防不斷,但柯建銘交給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鄭運鵬指揮,他則去找賴清德溝通。

今天民進黨中執會召開前,五人協調小組成員包括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柯建銘,以及總統蔡英文陣營代表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賴清德代表立委林俊憲,先召開會前會。

由於上週中執會不歡而散,這場中執會也充滿劍拔弩張氣氛,外界預期可能動用表決,強行過關。

林錫耀受訪透露,會前會他進場時,柯建銘跟賴清德通電話,表達柯文哲就是會選,為什麼堅持不納入,「也許這樣吧,所以最後賴院長也接受。」

不過,與會者表示,卓榮泰、柯建銘與羅文嘉上午有和賴清德會晤,但僅止於交換意見,賴清德沒有允諾任何事、也沒有接受三人民調;林錫耀的說法,不是賴清德的本意。

中執會一開始,中執委王定宇主張會議網路直播、不休息,但卓榮泰考量會議氣氛以及不要讓直播常態化為由,裁示不直播。

與會立委轉述,基隆市長林右昌率先發言,認為要變更遊戲規則必須有正當性,當時因為誤判,以為不會有其他人登記,「我們做了錯誤的決定,應該向大眾、蔡總統,以及賴院長道歉。」還說,「表決下去會完蛋」。

與會者轉述,羅文嘉在第一回激辯中,舌戰英系、正國會、海派的中執委。他說, 3 月 6 日中常會、 13 日中執會、 3 月 14 日公告是依據民進黨提名條例的初選辦法,公告請有意競逐者來登記,當然不是為一個人量身訂做,因此沒有道歉的問題。

據轉述,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出面緩頰,她認為這只是認知上的落差,因此糾葛出冗長的程序,也有與會者說,黨中央、主席與秘書長、中執會與 2 位候選人,都要受到保護,「要叫誰道歉,都承擔不起。」

據轉述,中執委林耀文要卓榮泰收回上週對黨傷害的話,還質疑上週到底是開中執會還是雙方陣營的協調會;卓榮泰則回應,身為黨主席,「難道沒有權力裁定休息嗎」。同屬謝系子弟兵的卓榮泰和林耀文在第二回合你來我往,與會者形容猶如上演謝系內戰。

針對 3 月總統初選期程,雙方交鋒了快 2 小時,立委轉述,陳菊希望不要再去追究過去的事,趕快進入實質討論。她說。大家都是愛台灣、愛民進黨,要保護 2 位候選人。

與會人士說,第三回合論戰時,林俊憲尊重卓榮泰,不堅持表決,挺英派中執委陳明文、王定宇等人主張採共識決。

但挺英、挺賴雙方相爭不下,柯建銘撂下重話說,努力協調得這麼辛苦,還這樣吵,算了,「我不要開(會)了」。最後會議才停止爭論。

立委轉述,中執會最後是卓榮泰拿出一份對中執委提案的再修正版,把 2 場政見發表會變 1 場,也把黨的民調辦法修正得更明確,最後照案通過,但林俊憲表達反對,認為這是改變規則。

中執會通過新總統初選辦法後,會後記者會由誰召開再掀爭論,陳明文請卓榮泰親自召開記者會,不讓羅文嘉主持,最後由發言人李問主持記者會,宣布總統初選方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