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班克西畫作讓屋主快崩潰 終於搬至新家

圖片來源:截自 Banksy Instagram

英國威爾斯南部小鎮塔巴特港(Port Talbot)一處車庫牆上去年 12 月出現英國塗鴉大師班克西(Banksy)的作品,這幅「佳節祝福」在警方護衛下,今天順利抵達新家。

這幅塗鴉作品由轉角兩面牆壁構成,充滿班克西慣有的諷刺意味。從一面牆看去,頭戴毛線帽的男孩張著嘴、雙臂敞開,似乎在迎接天上飄落的雪花;轉角另一幅畫是燃燒的鐵桶,原本以為的雪花竟是飄落的灰燼。

班克西之後在社群網站 Instagram 發文證實是他的手筆,並標註「佳節祝福」(Season’s greetings),也成為這幅作品的名字。

塗鴉出現後,吸引數萬人到場觀賞,讓車庫主人路易斯(Ian Lewis)受不了要保護作品的責任,壓力大到快要崩潰。

他最後求售作品,由艾塞克斯(Essex)的藝廊老闆布蘭德勒(John Brandler)以 6 位數的高價買下「佳節祝福」。具體價格並未透露,但超過 10 萬英鎊(約新台幣 410 萬元)。

布蘭德勒表示,會把塗鴉繼續留在小鎮上。為此,他在巴特港新設了一座藝廊,並請來專門團隊,把重達 4500 公斤的車庫牆面,搬移到約 1.6 公里外的藝廊。為了不破壞作品,團隊花費數個月策劃。

路易斯終於可以擺脫這天上掉下來的班克西作品。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表示,過去 6 個月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真的是百感交集,有喜悅,有痛苦,既刺激,也有很大的壓力」。

牆面先是被樹脂保護,再用刨花板覆蓋住,之後被放入箱子裡,布蘭德勒形容,「就像三明治一樣」,接著由起重機搬運,警方一路護衛。

布蘭德勒表示,他對於作品的搬家過程不太擔心,因為看過團隊的模擬影片,但接著要把保護作品的木板等揭開,才真正令他緊張,「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我們不知道,因為作品被蓋住,揭開時我會非常緊張」。

布蘭德勒開玩笑說:「假使作品損壞了,我們就會比現在有名 100 倍,不過班克西自己已經玩過這個把戲了。」他指的是班克西去年在蘇富比拍賣會上自動損壞的「氣球女孩」作品。

布蘭德勒認為這副塗鴉每年應該可以吸引上看 15 萬人造訪塔巴特港,帶來一些商機。

他也表示,這幅作品應屬於塔巴特港,因為看向作品後方的天空,「可以看到污染從煙囪飄出,這是在泰特美術館,或是在倫敦、紐約、巴黎的藝廊都無法達到的效果」。

塔巴特港是塔塔鋼鐵(Tata Steel)煉鋼廠所在地,製造的空氣污染令人詬病,也被認為是班克西選在塔巴特港創造「佳節祝福」的動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