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宗接受墨媒專訪談中國 是夢想但無時間表

教宗方濟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unthersimmermacher

教宗方濟各昨天接受墨西哥電視台專訪談到中國議題,教宗表示「中國是我的夢想」,他很喜歡中國人,中梵目前關係很好,但教廷對於中梵談判進程沒有預設時間表。

梵蒂岡新聞網昨晚刊出全文問答。主持人詢問教宗是否想去中國,教宗回答他計劃去日本,但教廷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好,在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簽署後,中國曾有兩個主教來看他,他們原本分屬地上和地下教會,現在已共融互稱弟兄,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教宗表示,中國主教已知道,他們必須愛國,但也要好好照顧天主的羊群,同時中梵間也有很好的文化交流,例如中國在世界園藝博覽會設立了自己的展館。

被問到中梵雙方關係是否正逐漸靠近,教宗表示,確實如此,例如中國接受具有專業素養的神職人員到中國大學擔任教授,雙邊的文化交流互動也十分良好,在此刻是很順暢的。

主持人追問,但在中梵協議中,中國天主教徒是否有點感到被教廷拋到一邊,教宗表示,一般天主教徒都很高興能合一,或許少數領導的神職人員感覺被排除在外,這是很正常的,就像匈牙利的敏真諦主教事件,當時很多人也覺得敏真諦樞機被前教宗保祿六世出賣了,但並非如此。

教宗表示,任何對外政策要往前邁進時,總會有些人感覺被排擠,這是真的,但他們是「少數人」,事實上今年復活節中國地上、地下教會都一起慶祝,他覺得今年是沒有問題的。

主持人詢問這是否代表教宗要去中國了?教宗表示,「我真的很想」,並反問主持人會把訪問中國排在第 100 號或幾號?主持人回答,這取決於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教宗表示,教廷的做法相反,如果你給個數字(時間表),那就已經是「卡巴拉數秘學」(Cabala)了。

卡巴拉數秘學是一種古老的神秘宗教學,與占星學、塔羅牌並列為三種窺探命運與數字關聯的西洋神秘學。

敏真諦(József Mindszenty)是前匈牙利總主教,二次世界大戰後遭匈牙利共產黨政府迫害入獄,教廷因匈牙利共黨政府壓力,要求敏真諦離開,之後任命一名獲共產政權同意的主教繼位。香港榮退樞機陳日君曾呼籲教宗不要在中國製造更多敏真諦事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