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上升至全球第16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 2019 世界競爭力報告,美國跌出全球第一,由新加坡取代。台灣排名全球第 16 ,較去年上升 1 名,亞太競爭力位居第 4 。

根據 IMD 最新公布世界競爭力報告,在全球 63 個國家與地區中, 2019 年世界競爭力前 3 強分別為新加坡、香港、美國; 2018 年競爭力全球第一的美國滑落至第 3 名,由新加坡取代,香港則保持同樣第 2 。

在台灣部份,今年總體排名第 16 ,較去年上升 1 名,自 2015 年以來,近 5 年台灣的總體排名分別為第 11 名、 14 名、 14 名、 17 名及 16 名。

在亞太國家方面,除分居第一及第 2 名的新加坡、香港外,中國全球第 14 位居亞太第 3 ,台灣以第 16 名在亞太位居第 4 ,領先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泰國、韓國及日本。

IMD 評比有 4 大類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台灣在「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的表現上升,在「政府效能」的表現持平,至於「經濟表現」排名則是下降。

台灣在排名上升項目方面,「企業效能」從全球第 20 名上升至第 14 名,分項指標包括經營管理躍升為全球第 4 外,其他包括生產力及效率、勞動市場、金融、態度與價值觀等排名上升。

「基礎建設」上升 3 名至第 19 名,表現進步的分項指標為科學基礎建設全球第 8 、科技基礎建設第 13 、衛生與環境排名也提升。

至於「政府效能」維持在第 12 名,其中租稅政策及財政情勢 2 指標排名微幅下滑為全球第 5 及 12 ,但組織架構與社會架構 2 指標表現則較去年進步,均位居全球第 19 。

在 4 大項目指標中,「經濟表現」排名自第 14 滑落至第 15 ,觀察其分項指標有升有跌。「國際投資」全球評比自第 41 名大幅回升至 28 名,排名更創下 2004 年以來最佳。「國內經濟」也上升至第 25 名,但「物價」、「國際貿易」與「就業」 3 項指標滑落,其中「物價」與「就業」分別微幅下滑至第 11 及 25 名,而「國際貿易」第 31 名,是 2007 年以來最差。

IMD 指出, 2019 年全球競爭力主要變數為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評比顯示亞太地區表現優異,但美國從第一滑落至第 3 ,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振興經濟方案褪色,在國際政治和貿易關係的快速變化下,全球市場將是高度不確定的一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