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洲議會選舉失利 德基民黨與網紅爆爭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基民黨在歐洲議會選舉受重創,黨魁康坎鮑爾主張,應在選舉前後限制言論自由,引發爭議。各方認為,此呼籲與數名網紅選前呼籲抵制基民黨有關。

中間偏右基民黨(CDU)和中間偏左社民黨(SPD)組成的政治聯盟在今年的歐洲議會選舉遭受空前慘敗,基民黨在 30 歲以下選民族群的得票率僅 13 %,大約是綠黨的 1 / 3 。

選前幾天, 70 名 YouTube 網紅紛紛呼籲選民用選票嚴懲基民黨、社民黨和極右民粹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此之前,網紅 Rezo 拍了一部近一小時影片,痛批基民黨對貧窮和氣候變遷無能為力。影片 18 日上線後,至今已有近 1300 萬瀏覽人次。

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昨晚針對選舉慘敗指出,應檢查網路言論對選民投票行為的影響。她說,若選前有 70 名報紙主編聯合抵制特定政黨,則稱此為「明顯宣傳行為」應無疑義,問題在於,「數位空間適用何種規範呢?」

康坎鮑爾表示:「我會積極處理相關討論。」

此言引發許多網路使用者不滿、烽煙四起,康坎鮑爾不得不親上火線,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影射我企圖規範意見表達簡直荒謬」、「言論自由是民主體制的珍貴價值」、「我們必須談的是適用於選舉期間的規定」。

不過,康坎鮑爾的自我辯駁反讓各界怒火燒得更旺,主要媒體和政治人物紛紛提醒她,德國憲法第 5 條白紙黑字保障言論和表意自由。

德國記者聯合會(DJV)主席余伯阿爾(Frank Ueberall)指出,康坎鮑爾選後的情緒性反應顯示她「在與數位世界溝通方面呈現十分無助狀態」。

社民黨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已提出警告,社民黨不接受任何企圖限制言論自由的行為。

「這實在荒謬。假設演員或運動員選前提出投票建議,沒人會不開心。」

就連基民黨內部也對康坎鮑爾多所批評。青年黨員領導人庫班(Tilman Kuban)表示:「我們自己人近幾週徹底失敗,結果是怪罪其他人?」

康坎鮑爾去年 12 月接任基民黨黨魁,預料在 2021 年梅克爾(Angela Merkel)任期結束後,將問鼎總理寶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