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下一個資訊戰兵家必爭之地──逐漸竄起的「東南亞移工、移民」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Priscilla Du Preez

本文作者為阮氏清金,原文標題:下一個資訊戰兵家必爭之地──逐漸竄起的「東南亞移工、移民」,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20 世紀末期,提出台灣「四大族群」的論述,但是這個論述在台灣的意義隨著時間演變其實意義越來越模糊,因為台灣定義的「四大族群」文化和母語並沒有變成他們很強烈的標誌,反而是每個人的意識形態才是四大族群的識別標誌,一個原住民可能支持藍營,支持統一;一個眷村後代可能支持台灣獨立,票投民進黨,時代力量甚至台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在這個網路、社交通訊軟體和媒體等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我將媒體識讀族群分成三大類別。這三大族群結構已經與四大族群不一樣,分別是:

  1. 支持藍營立場的深藍和無感現狀派的藍營人士(熊貓)
  2. 支持台灣獨立,台灣主體意識和改革議題的綠營人士(台灣黑熊)
  3. 東南亞移工和移民(大象)。(唯一一個以文化和語言為標誌的族群)

媒體的立場和觀眾的意識形態是互相餵養成長的

除了東南亞媒體是透過語言和文化及現實狀況作為傳播以外,其他都是以意識形態作為傳播的軸心。也就是說今天要形成一群意識形態者,需先行創造一種意識形態的媒體,這個媒體會繼續透過資訊和宣傳讓他自己的客源穩定收看。這種手法從傳統電視媒體到新媒體、各種資訊傳播手法都同樣被使用。

在資訊戰變成沒有流血衝突的超限戰戰場一環,媒體(包含網路媒體 youtuber、新媒體、傳統媒體、通訊軟體內的圖片、農場文及懶人包)主導的資訊宣傳儼然成為人們價值觀和接受資訊的加成媒介。以媒體「新三大族群」中,東南亞移工和移民的資訊戰戰力是最弱的,所以他們沒有專屬的長輩圖研製生產單位,沒有專屬政黨,沒有專屬智庫,東南亞研究和教育沒有成為主流,這個對東南亞領域的宣傳戰都有成本問題的負擔。

外加東南亞社群媒體大多是宣傳其境遇,而非宣傳其優勢,這都造成東南亞社群(尤其移工)遇到問題的時候往往是最被忽略的一群人。就議題聲量來說,東南亞移工的討論熱度在這兩三年來已經不輸藍綠議題,雖然還不像藍綠陣營深及年長者的價值觀,但是逐年成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南亞社群也是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和通訊軟體使用比例最高的族群。因為東南亞移工和移民的年齡平均是這三個族群中最年輕的,這點從東南亞各國每天花在社交軟體中時間平均高達四個小時以上可以得知。

事實上,隨著東南亞國協的潛力和崛起,長輩們必須改變對移工的看法,因為長輩們主導整個社會價值觀,即便他們可能退休或遠離權力核心在自己家裡含飴弄孫,但是他們的價值觀可能影響著很多年輕人。所以當保守的長輩也都可以透過資訊接受移工的時候,基本上排斥東南亞移工的板塊就會變少。

當東南亞社群需要媒體的時候,表示這個族群已經非單純的社會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未來政黨、智庫、大專院校、長輩圖等攸關資訊傳播的戰爭、東南亞將成為藍綠以外的第三大版塊。

然而,傳統媒體如果是資訊長久戰,那東南亞長輩圖和懶人包勢必變成資訊戰之中短期、戰術及日常生活中資訊爭奪戰的戰場。比方說,當一個藍營社群貼出一個台灣全部變成藍色的長輩圖時,我們也可以貼出一個台灣各縣市東南亞公分比重排名圖做資訊上的反制。

以韓國瑜的社團來說,其高雄的地方性強,那就張貼台灣高雄及南部學東南亞語的資訊,比方每天學越南語課程、泰語課程;郭台銘的總統粉絲團則地區性較低,全國性質較高、年齡稍稍比韓粉略大,因此長輩圖要運用的比例就比較大。但是,唯有長期抗戰才能和他們做資訊戰爭,若放置立場明顯偏綠的長輩圖會被踢出群組或社團,

因此唯有用藍綠之間爭議性都不大的東南亞當成題材,一邊宣傳東南亞一邊做資訊干擾,擴大台灣「東南亞社群意識形態」的利益基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