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科索沃警方北部掃蕩走私 塞爾維亞下令軍方戒備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與科索沃 28 日升高緊張情勢,在科索沃政府於塞爾維亞人佔多數的北部地區,增派大批警力執行一起反走私行動後,塞爾維亞政府今天下令軍隊全員戒備。(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Serbia)與科索沃(Kosovo)今天(28 日)升高緊張情勢,在科索沃政府於塞爾維亞人(Serbs)佔多數的北部地區,增派大批警力執行一起反走私行動後,塞爾維亞政府今天下令軍隊全員戒備。

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在邊界升高緊張,也連帶使得科索沃北部 4 座以塞爾維亞人佔多數的城市,與科索沃政府之間劍拔弩張。這 4 個科索沃北部城市雖然在科索沃境內,但效忠塞爾維亞政府,拒絕科索沃的治理。

塞爾維亞政府指控科索沃警方的行動,是普里斯蒂納(Pristina,科索沃首都)當局企圖控制這4座緊鄰塞爾維亞邊境的城市。

科索沃警方表示,在執行這起走私行動中,逮捕數十名地方官員,其中多人是塞爾維亞裔,並指控這些官員從境外走私貨物到科索沃境內。

科索沃警方表示,執行行動時遭遇「武裝抵抗」,造成 1 名警察受傷。科索沃國營 RTS 電視台報導,在警方執勤時,2 名塞爾維亞人受傷。

另外,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今天在對國會發表的一場緊急演說中,指貝爾格勒(Belgrade,塞爾維亞首都)政府將「捍衛和平與穩定」,隨時做好回應的準備。

武契奇告訴議員們說:「身為最高統帥,我已下令我國軍隊做好完全戰鬥準備,因應任何嚴重危害科索沃北部秩序與人民的情事,我們的軍隊將會保護自己的人民。」

在此之前,武契奇指塞爾維亞失去對科索沃的控制,並呼籲貝爾格勒與普里斯蒂納達成妥協方案,結束兩國長久以來的衝突。

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的爭端可追溯到 1998 至 1999 年,前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下令血腥鎮壓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分離主義運動,隨後北約組織出兵迫使塞爾維亞撤出科索沃,但造成 1 萬 3,000 多人在衝突中喪生。

2008 年科索沃片面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獲得 100 多國承認,但包括塞爾維亞,俄羅斯、斯洛伐克、希臘、賽普勒斯、羅馬尼亞、西班牙等國家至今仍未承認科索沃。

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都面臨國際的龐大壓力,必須就兩國關係達成具約束力的協議,才能在成為歐洲聯盟會員國方面取得進展。

但是科索沃在去年 11 月對塞爾維亞產品課徵百分之百關稅,以報復塞爾維亞企圖弱化科索沃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後,導致歐洲聯盟居中協調的對話陷入停滯。

科索沃對塞爾維亞產品課徵 100% 關稅,也是造成科索沃北部邊境走私猖獗的原因。

科索沃總理哈拉迪納伊(Ramush Haradinaj)表示:「我證實警方執行的是執法行動,此外無他。我呼籲北部的塞爾維亞人保持冷靜,並遵守法律。」

北約駐科索沃維持和平部隊(KFOR)表示,若是有需要的話,隨時準備介入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的紛爭,並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不過,俄羅斯外交部表示,科索沃的行為挑釁,並指多名塞爾維亞人被逮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