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女主播英語辯論貿易戰 中民想看央視有忌憚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美貿易談判在進入第 12 輪卡關,但一場由中美女主播相約的貿易戰英語辯論將於 30 日上午 8 時登場。中國網民搖旗吶喊要央視直播,讓辯論升至「全民英檢」規格,但官方有忌憚。

隨著美國主播黎根與中國主播劉欣的辯論時間逼近,新浪微博上的討論熱度也跟著升溫,「星期四早上 7 時 50 分的鬧鐘設好了」、「拜託央視直播吧」的呼喊不絕於耳,儘管進行的是全英語辯論,中國網民興致不減。

這場辯論源於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劉欣不滿美國福斯財經頻道(Fox Business)主播黎根(Trish Regan) 14 日在報導時稱,「中國的繁榮是以美國利益為代價,美國別無選擇,唯有一戰」等內容而起。

劉欣在 22 日的節目中對黎根的言論進行駁斥,兩人隔空交火後,黎根在推特(Twitter)上提出,願與「中國國家電視台」辯論。劉欣也回覆,將以黎根的節目嘉賓身分參加,在北京時間 30 日上午 8 時一辯高下。

敲定「比賽時間」後,兩名主播的背景陸續遭到曝光。 46 歲的黎根與 44 歲的劉欣年齡相仿,並同樣具備大學學歷。劉欣是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言文學士,黎根則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學士。

此外,兩人在投入新聞工作前,就曾紅極一時。黎根曾參加選美,獲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小姐,至於劉欣在大二那年,代表全中國大學生在倫敦舉辦的國際英語演講比賽中打敗 27 國家、 37 名選手,一舉奪下冠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28 日在例行記者會就這場「辯論賽」表示,「我和大家一樣關心,希望大家一塊去看看」,他並強調「真理會越辯越明」。分析認為,劉欣做為官媒主播,欣然「參賽」背後有官方的授意。

撇除官方的「有限表態」外,中國官媒包括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國日報連日在新浪微博上轉發兩名主播的相關新聞與影片,並一邊發布不利黎根的歷史舊聞,為劉欣助陣的意味明顯。

「兩個女人的戰爭」除了雙方對貿易戰所持立場不一,劉欣所服務的CGTN和美國政府也曾結下樑子。今年 3 月,在美方「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壓力下,CGTN北美分台台長與中方人員被迫離開美國。

劉欣在推特回覆黎根時表示,將在CGTN北京站透過衛星參與辯論,北京站人員將負責後勤工作。但這不表示中國民眾能同步收看直播,畢竟在無法預期黎根言論尺度的狀況下,若貿然直播被抖出「秘密」,將令中方難堪。

此外,劉欣做為「國家代表」,肩負不能輸的壓力,這是直播的另一忌憚。眼下面對網民高聲量呼喊「來個直播,讓 14 億人民感受下牆外的世界」,中國將以何種方式滿足民眾好奇,播或不播都是新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