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淡江大橋工程發現砲框舍 該區將暫停施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淡江大橋主橋段工程在 3 月動工,有民眾在營建工程八里挖子尾發現疑有 75 年歷史的砲框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下午會勘後,已協調暫勿於該建物所在區段施作工項。

攸關淡海新市鎮發展的淡江大橋,南起台北港聯外道路,北至淡海新市鎮, 3 個標中第 1 標已完工,主橋段流標 7 次後,終於在去年決標,今年 3 月 14 日舉行主橋段工程動土典禮,預計 2024 年底完工。

然而臉書社團台灣戰史 26 日卻貼文指出,版主收到朋友轉發照片,在淡江大橋營建工程的八里挖子尾發現一座擁有 75 年歷史的砲框舍,研判應是日本陸軍在 1944 年建造,是台灣唯一擁有上下共 3 層的砲工事,然而詢問工頭的結果是「要進行挖掘拆除」,對於一個歷史文物將消失殆盡,令人覺得遺憾。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下午和公路總局、學者前往進行文化資產保存價值會勘,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羅珮瑄表示,初步研判該砲框舍應是國共內戰期間的產物,但文化資產價值還不完整,仍需等學者做更進一步的評估。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挖子尾砲框舍位處八里河口沙丘,為護衛及控制淡水河口的防禦工事之一,長年隱蔽偽裝於海濱沙丘植被中,兩座砲框舍本體為鋼筋混凝土造,依標準圖所建成,現場亦未見有營區、指揮所等相關軍事設施。

文化局表示,會勘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14 條辦理列不列冊追蹤之審議程序,將統整審議委員意見後,再行研議其文化資產保存價值,今天也與施工單位協調,暫勿於該建物所在區段施作工項,以維護尚待審議之文化資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