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反菸見效 抽菸者兩年劇減160萬人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ree-Photos

法國近年以調漲菸價等措施試圖抑制抽菸人口增加,預計明年每包 20 支菸售價調到 10 歐元(約新台幣 353 元)。官方數據顯示,反菸措施已收效,兩年來抽菸人口劇減 160 萬人。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健康評量(Baromètre santé)今天公布一項去年調查的數據,顯示過去兩年內,法國的抽菸人口劇減 160 萬人。

法國公共健康局(Santé publique France)主任布爾迪永(François Bourdillon)說,兩年來,抽菸人口大幅減少 12 %,是前所未見的成功,這不僅意味原本抽菸的人戒了菸,也顯示學會抽菸的年輕人減少。

根據調查, 2018 年,法國 18 歲到 75 歲成人中 32% 會抽菸,包括 25.4% 的人每天抽、 6.6% 偶爾抽;每天抽菸的人比 2017 年減少 2.5 個百分點。

另外,利用電子菸來戒菸的人有增加的趨勢, 3.8% 的人每天抽電子菸,比 2017 年多 1.1 個百分點。

調查還發現抽菸與社會不平等的關聯,高學歷的法國人每天抽菸的比例較相對低學歷者低。

民間團體「全國反菸委員會」(CNCT)公關人員艾申布赫納(Amélie Eschenbrenner)表示,抽菸人口減少,證明連貫且有力的政策對公共衛生是有效果的。

全國反菸委員會有信心抽菸人口會持續減少,能於 2032 年達到「無菸世代」目標,也就是要把屆時剛滿 18 歲的年輕人抽菸比例降到 5% 以下。

法國政府 2016 年起積極反菸,採取系列措施包括分段調漲菸價、規定素面包裝、補助尼古丁替代品等,並發起「一個月不抽菸」活動,超過 25 萬人響應。

法國市面上目前每包 20 支菸的價格多在 8.2 歐元到 8.8 歐元間,將於 2020 年調到 10 歐元。

布爾迪永認為,抽菸人口大幅減少對整體死亡率的影響,估計要 10 到 15 年後才會顯現出來。

2015 年,法國約有 7 萬 5000 人死於與抽菸習慣有關的疾病,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相當於法國本土死亡人數的 13%。

★ 芋傳媒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