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提升公民參與能力 68所高中模擬公投推選民教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民投票法去年將公投年齡下修至 18 歲,教育部委託台少盟和台南一中規劃高中選民教育計畫,在全國 68 所高中辦模擬公投,助青少年提早預備公民參與能力。

「公民投票法」 2018 年修正,除了降低提案、連署門檻,也將公投年齡從 20 歲下修至 18 歲,在 2018 年全國性公民投票中,超過 60 萬的年輕世代得以參與 10 項重大議題的決定。

為協助 18 歲公民有充足準備行使公民權利的相關知識,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長期推動 18 歲公民權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台南一中合作規劃「投投是道:高級中等學校選民教育計畫」(http://18vote.org.tw)。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今天受訪表示,這次選民教育系列活動包含推廣活動、選民教育專家講座、學生會選舉、模擬全國性公民投票,全國共有 68 所高中參與,一半是普通高中,另一半是綜合型高中、技術型高中。

模擬全國性公民投票的主投公文為「你是否同意我國選舉權年齡應下修至 18 歲?」 68 所參與學校的學生皆可以參與投票,模擬公投自 4 月開始啟動,將持續進行投票至 6 月中旬。

根據台少盟目前資料顯示,截至 5 月 24 日,已有 20 所學校完成投票,超過 1.1 萬名學生參與模擬公投, 69% 投同意票, 27% 投反對票,其他為無效票,預計 6 月底公布最後結果。

葉大華指出,台少盟在 2014 、 2015 年曾在地方選舉及總統選舉前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但許多推動的學生與學校接洽時遇到重重關卡,顯示雖然公民課本已有針對選舉理念、制度與投票方法的公民教育,但學校和社會大眾對青少年參與政治議題的模擬投票表態仍有顧慮。

葉大華表示,希望透過「投投是道:推動高級中等學校選民教育計畫」,主動向高中的公民教育叩門,讓民主教育進入校園並往下扎根,提早預備與培力青少年的公民參與能力,為有朝一日下修選舉投票年齡至 18 歲預做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