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閱讀自己30年前被監控日記 驚覺他們都是告密者

圖片來源:截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影片

促轉會今天公布「被監控者訪談」預告短片,內容講述 1980 年代在大學校園被監控的師生,揭露威權統治時期在校園中佈線「抓耙仔」的史料,不只老師、朋友,就連戀人都有可能是眼線。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臉書粉絲團公布一段「被監控訪談」的預告短片,完整影片預計明天上線;另外, 6 月 1 日也將發表「告密者」劇情版影片,目的在於呈現威權歷史中,被監控者、加害者的想法與故事。

根據短片內容,促轉會邀請 3 名在西元 1980 年代在校園遭監控師生,來閱讀當年被情治單位監控的日記,更揭露威權統治時期在校園中佈線「抓耙仔」史料及狀況。而這 3 名被監控者,分別是當時台大社會系學生林國明、台大法律系學生謝穎青、學生社團講師楊碧川。

促轉會指出, 2019 年 4 月 24 日是值得被記錄的一天,因為這是台灣第一次有人得以親眼目睹 30 多年前的自己,在校園中被情治單位監控的檔案,而翻開這些泛黃的卷宗,有點像是翻開當事人 30 多年前的記憶,但這些日記是情治人員所寫。

促轉會提到,被監控者可以在檔案中看見,當年與誰在冰果室吃冰、看見自己母親的來信,甚至家中的居家平面圖也收錄在其中;甚至從這些檔案中可以得知,當年是哪個老師、同學、朋友、鄰居成為「告密者」,調查局則以威脅、利誘手段,讓校園中的師生彼此監控。

促轉會也說,當年情治人員還要求將人帶到賭場詐賭,再以欠賭債為由脅迫對方,這些手法與黑社會完全沒有兩樣。而校園監控會一路延伸到服役當兵,甚至到出社會之後,因此涉案的告密者、受監控者高達數萬人之多。

促轉會指出,根據目前的研究,威權時期監控者不只來自情治機關、國民黨或公務機關,鄰居、親人、同事、同學甚至戀人,都可能是當局眼線,只要隨便一句話都會被列入觀察,甚至訊問,因此受了傷的大人,會告訴孩子:「不要碰政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