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濟部允諾冬季停轉燃煤 興達電廠增燃氣過關

28 日環保署進行興達電廠更新改建案第 4 次環評初審。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8 日環保署進行興達電廠更新改建案第 4 次環評初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親自領軍,提出承諾秋冬將停 2 部燃煤機組。在支持燃氣取代燃煤、降低空污的想法下,小組建議通過此案。「就為了你的 15% 備載,南部人還要繼續承受空污多久!」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當場紅了眼眶。

位在高雄永安的興達電廠因為老舊,要求汰舊換新的聲浪不斷,但台電提出的計畫,卻有建廠在永安濕地上,侵擾了黑面琵鷺的棲地,且為了無縫接軌南部供電,將採「先建後拆」,最老舊的燃煤電廠並非是要最早拆的,因此,空污排放減 7 成的承諾,要等 9 年才能實現。讓當地保育團體與環保團體並不滿意。

興達電廠既有燃煤機組 4 部合計 210 萬瓩、燃氣機組 5 部 223 萬瓩,台電預定裝設 3 部燃氣複循環機組 390 萬瓩以下,之後燃氣機組上線穩定商轉後,既有發電機組將陸續除役。

28 日環保署進行興達電廠更新改建案第 4 次環評初審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經過前幾次討論,台電目前提出的除役順序是,在 2023 年除役燃煤機組 1、2 號機,2025 年除役3號機、2026 年除役 4 號機,5 部燃氣機組則會在 2026、2027 年除役。轉換完成後,空污排放將減少 77%至 100%。台電並承諾,將以燃煤3號 4 號機將在 2024 年以後,冬天將不運轉以減少空污排放。

雖然期待以燃氣取得燃煤,但環團不滿這樣的改善速度,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這樣還是等於要 9 年後才能達成空污減排 7 成的承諾,但高雄長期承受嚴重空污,他們還是期待至少最老舊的 1、2 號機盡快除役,因為根據綠色和平的研究報告,若提早除役,每年可以少 109 個人的死亡。

經濟部、台電:考量供電、維持備載 無法先拆後建

曾文生與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為了維持備載容量,環團主張的提前除役、先拆後建確實是有困難,因為還是必須考量供電、維持備載。

曾文生提出承諾,興達電廠秋冬時將停機 2 部燃煤機組運作,並優先調度天然氣等,但另外 2 部燃煤機組必須待機狀態,在備轉容量 8% 以下啟動。曾文生估計,如此興達電廠在冬季將可減 60% 以上的空污。

曾文生強調,留下燃煤機組,主要是為了夏天白天的尖峰用電需求。但在環團的估算中,他們認為即便是先除役燃煤機組,也應該不至於缺電,因此仍不院接受經濟部的方案,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主任表示,經濟部估計今年起備用容量率已可達 15% 以上,而興達 1、2 號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共 110 萬千瓦,約占全台備用容量率 2.5%。若興達 1、2 號燃煤機組在今年底除役,明年起全台仍有 12.5% 以上的備用容量率,比 2017 年的 7%、2018 年的 11% 還多,根本不會造成缺電。

保育形象要顧 濕地是黑面琵鷺棲地

興達電廠的新燃氣機組將在永安重要濕地的北側興建,範圍 81.89 公頃,實際會開發的有 35.5 公頃。由於黑面琵鷺等候鳥棲息,因此遭保育團體反對,民間團體認為,大可以先拆舊機組後再原址蓋新機組,或是在電廠內的範圍內蓋新機組,都可避免入侵棲地。

曾文生表示,35.5 公頃已是盡量的縮減,台電曾評估其他位置,例如鳥類飛行活動較少的西側,但恐怕對當地居民造成巨大壓迫。台電表示,根據內政部報告,永安濕地內的鳥類,主要分佈在東側與南側,選址在北側已是衝擊較小。且將規劃為一個ㄇ字形串連南北綠地及緩衝區,未來打算與民間保育團體合作,進行生態監測、生態導覽等生態教育活動。

而當地民代又幫部分魚塭業者發聲,批說台電只顧鳥不顧他們生計,更說那些候鳥根本「貪得無厭」,在他們的魚塭大肆捕魚,甚至咬幾口又不要了,讓他們看了很心痛。更向台電提出包括跨海大橋、活動中心等多項回饋。

曾文生表示,跨海大橋是國家層級的事情,非台電能決定,但台電已經提供 1400 萬元給高雄市進行可行性報告,至於活動中心,答應另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但不能如他們期待的在濕地興建,因為依照法規,就是該留做緩衝區,且電廠的目標也是盡量與環境融合。

「也要顧國際形象才能把東西賣出國際。」曾文生面對當地里長大談「發大財」的心願,提醒當地獲野鳥選擇棲息,是世界重視棲地,並非政府只顧鳥不顧人,但像是目前國際產業鏈要求使用綠色能源,東西才賣得出去,該有的生態保育還是得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