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看看華為 台灣還能遊走美中之間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才在 5 月 15 日以未點名的方式實質封殺美商採購華為設備,短短不到兩週,包括 Google、ARM、JEDEC、SD 協會、Wi-Fi 聯盟,以及各國主要電信商,都紛紛跟進封殺。

幾天前還不可一世的華為,幾乎要瞬間滅頂。

這也見證到由美國主導的科技軟實力有多驚人,技術、資源幾乎全來自美國的台灣,怎可能抱持投機、僥倖之心態,以為能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

華為先前在通訊設備展的攤位照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何以華為在美國一聲令下後,立即引發各方圍剿?因為華為受中國政府實質控制,華為接受中國政府補貼,華為涉嫌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華為違背國際制裁禁令援助伊朗。

這些理由,其實台灣都不陌生。當年台灣也是不少企業接受黨國體制的庇蔭、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甚至是違背國際制裁禁令,與南非、賴比瑞亞有密切的經貿往來。

只是台灣當時還是開發中國家,也被聯合國踢出門外,美國尚能睜一眼閉一眼。然而當台灣爭取擠身進已開發國家之林,尋求加入 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後,這類發展中國家的無賴行為就不可能維持現狀。

所以美國準備在 1986 年對開發中國家祭出「301 條款」時,台灣政府也是如臨大敵,密集與美國進行雙邊協定,終於在 1986 年 2 月承諾將遵循「實質上相同」(substantially same),換取美國在 1986 年 10 月將台灣除名。

然而,台灣的立法進度緩慢,終究惹火美國。美國因而在 1989 年起將台灣列入「301」觀察名單;歷經整整 20 年的努力,終因台灣設立智慧財產法院、制定 ISP 責任條款等改進作為,而自 2009 年起從「301」一般觀察名單除名。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 2019 年特別 301 報告,包括中國、印度等 11 國被列為優先觀察名單。
圖片來源:截自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gov

中國與華為也走上台灣當年的老路。但是中國挾龐大的市場、產能,完全不把國際力量放在眼裡;然而,科技業在高度發展下,智慧財產權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無形的致命因素。

因此,當美國政府一旦決定制裁華為開始,掌握核心技術、著作權的美國企業、組織及其盟國紛紛響應,就注定華為倒地的事實。

Google 率先宣布終止與華為合作,因此華為未來的新手機不得使用 Google 專屬 APP 及相關服務,包括 Google Play Store、Gmail、YouTube、Chrome 瀏覽器及地圖等功能。包括台灣的各大電信業者、日本的 NTT Docomo、KDDI、軟銀等電信業者、英國的 EE、Vodafone 均因此暫停販售華為手機。

圖片來源:Unsplash / 作者:Paweł Czerwiński

國際固態技術協會(JEDEC)暫停華為的權利,因而無法再參與全球半導體標準制定。

英國手機晶片設計大廠 ARM 暫停與華為的業務往來,未來使用 ARM 架構的晶圓代工廠,不得再提供晶片給華為,等於華為連伺服器、路由器都做不出來。日本 Panasonic 也停止提供含美國技術的商品給華為。

SD 協會剔除華為,以致未來的華為無法使用 microSD 記憶卡。Wi-Fi 聯盟限制華為的會員資格,因而無法再參與無線網路標準制定。就連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也可能出手,屆時華為手機恐不能再使用任何藍牙功能。

更慘的是,就算華為想土法煉鋼,自己生產晶片也沒辦法。

因為用來設計晶片的 EDA 軟體,全都是美國產品。只要授權到期後,華為就動彈不得了。

台灣走過因侵權而遭到美國制裁的苦路。更何況現在的電子、資通訊產業,比起當年的紡織業、機械業,更是無處不涉及智財權。這已經不是選邊站的問題了,而是不站在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規範這條船上,就只剩葬身大海一途。

而相較於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台美關係則以讓人目不暇給的頻率屢創高峰。美國眾議院才剛於 2019 年 5 月初全票通過「台灣保證法」,台灣的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緊接在 5 月中旬低調訪美,直接會晤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創台美斷交後之首例。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負責處理對美事務的代表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在美國同意下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甚至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就頻拉斷交警報的巴拉圭,台灣的國合會還與美國政府旗下的「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在 5 月上旬與巴拉圭區域銀行簽署三方合作案,推動微中小企業及婦女融資。等於是美國正式出手,拉著台灣鞏固友邦。台灣駐聖露西亞大使沈正宗也在 5 月 21 日與露國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OPIC 代理總裁 David Bohigian 進行三邊會談。

駐聖露西亞大使沈正宗與露國總理查士納及 OPIC 代理總裁 David Bohigian 進行三邊會談。
圖片來源:截自我駐巴拉圭大使館官網

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政府將透過 OPIC 於中美洲、南太平洋,替台灣串起與邦交國的三邊關係。

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還有選擇不與美國站同邊的空間嗎?又不是瘋了。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