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戰機成功完成戰備道起降 民眾揮舞國旗鼓掌加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軍三型主力戰機(F- 16 V、幻象 2000 、IDF 經國號)今天清晨成功在彰化戰備道降落、起飛,民眾鼓掌、揮舞國旗替國軍加油;軍方統計,共出動 1636 人、 215 部車輛、 13 架飛機參訓。

漢光 35 號「彰化戰備道戰機起降訓練」清晨 6 時 20 分在彰化國道中山高速公路進行,包括愛國者二型、三型飛彈發射車等兵力在高速公路旁警戒,F- 16 V、幻象 2000 、IDF 經國號戰機及 E- 2 K 預警機成功降落、起飛。

此次演練最大的亮點,則是經由「鳳展專案」改良的 F- 16 V 首度在媒體、民眾前亮相,當所有戰機全數完成降落、再整補、起飛等操演課目時,鄰近的大批民眾紛紛鼓掌,甚至揮舞國旗替國軍加油。軍方統計,此次一共出動 1636 名相關人員、 215 部車輛、 13 架飛機參訓。

這次的戰備道起降演練,是繼 2014 年民雄戰備道後再次進行演練,更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首次戰備道演練,蔡總統親自校閱並致詞;另外,原本氣象預報彰化地區恐有大雨,因此空軍已備妥「正常起降」、「進場但不降落」、「任務取消」 3 個方案,但天公作美並未下雨,甚至一度出太陽,讓軍方鬆了一口氣。

針對此次的操演構想,軍方指出,主要模擬共軍對台灣重要防護目標、飛彈部隊、雷達及機場陣地實施空襲,造成部分機場跑滑道受損,導致戰機無法實施起降,而三型機及 E- 2 K 預警機依照命令轉降戰備道,執行戰機油彈整補作業。

軍方強調,因應共軍各型導彈對台的機場威脅日增,戰備跑道已成為戰機緊急起降的重要備援之一,因此在後勤支援配套的訓練下,可以有效延續台灣的空軍戰力。

演練一開始,在國防部聯合作戰中心下達協同作戰支援命令後,分別由海軍陸戰隊紅雀無人機、陸軍 OH- 58 D 直升機執行戰場偵蒐,AH- 1 W 眼鏡蛇直升機擔負空中警戒,並由 CH- 47 SD 直升機支援航材運補,最後則依序完成 F- 16 V、IDF、幻象 2000 及 E- 2 K 油彈整補作業,隨即再次起飛。

根據高速公路局服務網站刊載,目前戰備跑道共有 4 段,分別是「國 1 彰化花壇(彰化-員林)」、「國 1 嘉義-民雄」、「國 1 台南-麻豆」、「國 1 仁德-岡山」;另外,「國 1 桃園-中壢」已在西元 2006 年 3 月解除使用。而戰備跑道均為 4 線車道,區隔北上及南下的分隔島可移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