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戰備道起降 暗夜英雄清泉崗基地摸黑預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軍戰機今天清晨降落彰化戰備道,由於事前無法實地預演,官兵只能憑藉有限的光源、事先摸黑在基地演練;記者實地觀察,從指揮所架設、交管、攔截鋼索架設、障礙物清除等,必須跟時間賽跑,各個環節馬虎不得。

國軍漢光 35 號實兵、部分實彈演習 27 日至 31 日間舉行,備受矚目的是國軍三型主力戰機(F- 16 、幻象 2000 、IDF 經國號)、E 2 K 預警機今天在彰化戰備道操演,經「鳳展計畫」改良的 F- 16 V 戰機首次加入;上一次戰備道操演是民國 103 年在民雄戰備道。

軍方人士接受訪問表示,在高速公路操演,除了軍方、警方、高速公路局等單位的水平、垂直溝通外,因高速公路屬於交通要道,無法事前演練,只能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內的路面模擬,透過無數次的練習,確保實地演練時能圓滿完成任務。

記者實地前往台中清泉崗基地觀察演練過程,軍方人員強調:「即便無法在現地演習,但機場安全的要求等級,等同於戰備道,不會有任何落差。」

在台中清泉崗基地的這場演練時程規劃,也要求與實際戰備道操演約略相同,約清晨 2 時起至清晨 4 時 30 分進行戰備道指揮所成立、交管人員就位、大部隊集結、設施架設、FOD 障礙物清除,戰機則在一切準備就緒後降落現場。

演練過程中較特別的項目是「設施架設」。當交管人員集結完畢,各式車輛會進場到指定分工的位置,進行恆流機、發電機設置,供電給飛機降落時的警示燈。

由於戰備道的長度、安全性不比正式跑道,實施戰備道操演時,官兵必須在跑道的兩側先行架設「捲揚機(若是常設性捲揚機,則設置在跑道地面下)」,將攔截鋼索拉出並塗上潤滑油後,須每隔 2.5 公尺放置一個甜甜圈(支撐塊),讓攔截繩能離地 5 至 7.5 公分,以利鉤接戰機;而不管是航艦或者機場跑道上的鋼索,都必須略微離地,卻又不能過高,以免對輪胎造成阻礙。

針對捲揚機的性能,現場人員解釋,架設在跑道兩端的捲揚機,共有 4000 磅的煞車壓力(一側 2000 磅),所使用的碟盤為 B 52 轟炸機的煞車盤,捲揚機本身具有洩壓裝置,避免戰機降落時鎖死發生意外。

架設完畢後,為了確保戰備道上的跑道燈能夠啟動,以利戰機降落,機工人員必須每 1000 呎進行迴路測通作業,發現問題便折半以 500 呎測通,若仍有問題,依序剖半檢查( 250 呎、 125 呎、 62.5 呎),直到找出問題為止。

一切就緒後,必須進行外物預防(FO,Foreign Object),由人員橫向排開佔據戰備道,並手持掃帚及畚箕將跑道上的異物、碎石清除,目的在於若未清除完全,異物可能吸進戰機的發動機中,輕則受損、重責死傷,也可能造成輪胎的「硬傷」,導致破裂、爆胎等。

軍方人員強調,當戰機落地後,地勤人員必須緊接上場替戰機加油、掛彈,由於工作區域相當狹小,在運送及掛彈時必須格外小心。

另外,除了地勤人員及戰機駕駛外,補給及工作車輛的駕駛也相當重要,例如日前在麻豆戰備道演練時出動超過 150 輛的車輛,更是全民國防跨單位的參與,每一名駕駛都須熟記緊急應變作為,如何將龐大的物資裝備分批、安全的運往戰備道,再從戰備道快速的運回基地,都是一大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