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梵藝術外交 北京盼藉教廷拉抬聲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梵蒂岡博物館藏品明天起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展出,雙邊是否藉藝術拓展外交關係成為焦點,檯面下則各有算盤,中國想藉教廷拉抬國際聲望,教廷希望推進在中國的宗教影響力。

中國除了正陷入與美國的貿易戰泥淖,今年也首度被歐洲聯盟(EU)定位為「在追求技術領先地位的經濟競爭對手」,中國擴展性的「一帶一路」經濟政策引起不少國際恐中論,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西方精神領袖教廷的「站隊」,多少有助於拉抬中國的國際形象。

中國已多次打出梵蒂岡這張形象救援牌,例如中國和教廷官方學術單位合作的「反器官販運」研討會,就被不少國際媒體質疑,目的是為了漂白中國共產黨活摘器官的黑歷史。

中國長期因霧霾、污染問題而惡名昭彰,今年 4 月世界園藝博覽會即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教廷又以首度參展並開設國家館的機緣,大大替中國的「綠色發展」做了一次全球性宣傳。

今年 3 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訪問義大利時,教廷高層釋出訊息,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希望與習近平對話,「時間地點都配合中方」。正如這段訊息明示的權力關係,中梵對話的牌主要仍操在中國政府手中,由中國視時機與需要發牌。

這或許解釋了為何雙邊在 2017 年底就舉行記者會,宣布 2018 年 3 月就要舉辦國家級的藝術品交換展,卻拖延至今才兌現。類似的操作屢見不鮮,義大利媒體今年 3 月就披露,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已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專訪,結果這個任何媒體都會急著曝光的大獨家,也經過兩個多月「核稿」才正式刊出。

不過梵蒂岡在處處被動的位置上,也不是沒有積極戰略目標,教廷盼望中國信徒能有「正常」信仰生活,言下之意是要改變中國宗教不自由的現狀。至於方法,方濟各認為,只要對話就有出路,總比什麼都不做好。

一位經常往來海峽兩岸的宗教界高層形容,宗教界人士都清楚,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政權,宗教都是樣板戲,但他們賭的是「戲演久了也會成真」。

教廷相信接觸帶來改變,至少教廷已不再被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抵禦的外國宗教勢力,中國的「獨立自辦」宗教原則,也慢慢變成內銷口號,在國際上消音。 5 月中旬兩位中國主教到米蘭聖心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開會,會後天主教媒體大肆引述北京主教李山的話,讚揚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

國際政治暗潮洶湧,梵蒂岡幾世紀以來,在歐洲殘酷的權力鬥爭史中載浮載沉,早已練就非凡的小國外交手腕,中國政府與教廷打交道,最後到底是抽到王牌還是鬼牌,恐怕還是未定之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